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富裕家庭領養後棄養 4狗慘遭人道毀滅 義工揭再養新狗

2016-12-02 21:0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港聞/57680/-%E7%97%9B%E5%BF%83-%E5%AF%8C%E8%A3%95%E5%AE%B6%E5%BA%AD%E9%A0%98%E9%A4%8A%E5%BE%8C%E6%A3%84%E9%A4%8A-4%E7%8B%97%E6%85%98%E9%81%AD%E4%BA%BA%E9%81%93%E6%AF%80%E6%BB%85-%E7%BE%A9%E5%B7%A5%E6%8F%AD%E5%86%8D%E9%A4%8A%E6%96%B0%E7%8B%97

領養不足1年便棄養,4隻狗狗慘遭人道毀滅!

Facebook專頁「無名義工家族」發文批評一個「冷血」領養家庭,指該家庭今年年中從義工手上領養4隻狗寶寶,到10月時卻將4隻狗狗帶到漁農自然護理署棄養,遭人道毀滅,及後義工卻發現該家庭再飼養新狗,決定公開事件。

有領養家庭領養4隻狗後,不到一年將牠們帶到漁護署棄養,最後4狗被人道毀滅。(資料圖片) 有領養家庭領養4隻狗後,不到一年將牠們帶到漁護署棄養,最後4狗被人道毀滅。(資料圖片)

帖文指,該領養家庭年初聯絡義工表示想領養狗隻,在家訪後義工同意讓他們領養;至年中時,義工在一次行動救出4隻狗寶寶,交到該家庭作暫時托管,隨後該家庭亦順利領養。

棄養後再養新狗 義工擔心再有不幸
義工之後每月致電該家庭查詢4隻狗狗的狀況,起初女戶主表示一切無問題,每日會散步兩次,更為狗狗絕育及植入晶片;到11月尾義工再致電查詢,女戶主才交代原來在10月尾,已將4隻狗狗帶到漁護署棄養,並在11月1日進行人道毀滅。

其後義工再從領養家庭的女兒Facebook中看到,該家庭再養一隻新狗。義工擔心再有狗隻遭遇不幸,故公開事件,並指他們居住環境理想,容易通過家訪,提醒其他義工小心。

棄養家庭女兒稱,4隻狗狗做了太多錯事,曾推跌老人家。( 無名義工家族 FB截圖) 
 棄養家庭女兒稱,4隻狗狗做了太多錯事,曾推跌老人家。( 無名義工家族 FB截圖)

戶主女兒:我係無辜
戶主女兒一度在其個人Facebook道歉,指4隻狗狗「做了太多錯事,整到所以(所有)屋企嘅家俬爛晒,還推跌個老人家」,又指自己「無估」(無辜),離港數天後返港就發現父母已經棄養,強調「我好愛佢哋(4狗)」、「我都好嬲我父母」。道歉貼文現已被刪去。《香港01》曾聯絡女兒,對方暫未回覆。

事件公開後,網民一面倒鬧爆該領養家庭,「如不想養,為什麼不退回,要人殺死4隻可愛的毛孩」。亦有網民到女兒Facebook直斥其非,「唔係你單方面話愛佢哋話要養,要你家人都要幫你去照顧…而家呢一刻你最冇資格講無辜。」
有網民到女兒FB直斥其非。( 無名義工家族 FB截圖) 有網民到女兒FB直斥其非。( 無名義工家族 FB截圖)

根據現時法例,將動物帶到漁護署、愛護動物協會或其他動物福利組織棄養,不屬違法,但漁護署仍可按《狂犬病條例》,控告無合理解釋棄置動物者,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

漁護署人道毀滅近6成狗狗
被帶到漁護署棄養的動物,會在動物管理中心接受至少4天觀察,無人領養但健康狀況良好、性情溫馴的動物會轉交動物福利組織,予市民領養,不適合被領養就會遭人道毀滅。以狗隻為例,漁護署2015年從棄養、捕獲流浪狗及其他途徑,就接收到4074隻,當中2421隻,即接近6成難逃厄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