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南港島線列車 動物圖案反應欠佳

《東方日報》,2016/12/12

動工逾五年的港鐵南港島線(東段)篤定於本月二十八日正式啟用,港鐵分別於昨日和上周六上載列車試行片段和車廂設計相片,讓市民先睹為快!從圖中所見,南港島線的車門及窗邊均印有熊貓丶樹熊和企鵝等動物圖案,似為迎合海洋公園而有特別着墨,不過相關設計卻引來網民反感。有人大潑冷水留言「一啲美感都無」,亦有人質疑南港島線並非「海洋公園」專車,在車廂內貼上貼紙多此一舉,直斥港鐵公司應正視其中日常行車作業問題。

港鐵昨午在社交網站官方專頁,上載一段南港島線列車測試片段,讓市民提早感受由金鐘出發,途經海洋公園丶黃竹坑和利東車站,前往海怡半島,片段全長約六分鐘,逐一展示了各個車站的配色和月台設計,並於停駛每站時播放列車廣播旁白。港鐵在上周六亦以「動物總動員」為題,上載數張展示車廂設計的相片。雖然該貼文未有明言設計與海洋公園相關,不過就有網民建議「可加多點海洋元素」,亦有人留言戲稱在尋覓海洋公園已逝大熊貓「佳佳」的蹤迹。

網民譏似海洋公園專車

網民對車廂設計的意見好壞參半,有人認為「十足上海地鐵嘅迪士尼綫」,譏笑港鐵「用普通車嚟行再貼到成車都係」,建議「直接改裝成一列海洋公園專題列車」。

有意見則指,海洋公園只屬南港島線的其中一個站,不應將車廂設計為專用列車,反而應多加注意日常作業問題,如一班只得三卡車並不足夠,在繁忙時間應加配至四卡車,亦有人直斥貼上貼紙多此一舉,要求港鐵減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