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困61貓狗 斷水斷糧  繁殖場主囚兩月

《蘋果日報》,2016/12/24

一間位於八鄉大江埔村的2,000呎村屋存放大量生銹鐵籠,困住61隻貓狗,全部斷水斷糧,身上沾滿自己的排泄物,臭氣熏天。居於附近的英籍婦人見到慘況報警,揭發有人開設繁殖場後棄養。負責人昨承認虐待動物等3罪,裁判官向他展示一張受虐史納莎犬的相片,牠被鐵鏈鎖緊而不能活動。官嚴斥被告:「啲狗唔係你都唔可以咁殘忍!」判他入獄兩個月及罰款1,000元。

有同類案底的中港司機黎亮(44歲)承認兩項虐待動物及一項沒有牌照而畜養狗隻罪。律師求情指最初被告受朋友所託收養10數隻貓狗,後來索性與朋友合租案發村屋經營繁殖場。

稱不忍送人道毀滅

惟稍後他因貓狗太多照顧不來,又不忍心將牠們送往人道毀滅,便用「不適合的方法處理」。辯方又稱被告承諾不會再養動物,又指本案沒有貓狗死亡。

署任主任裁判官周燕珠判刑時指,從警方相片看到,涉案動物全部得不到適當的照顧,牠們被困籠中無水無糧,身上沾滿了排泄物,患上皮膚、牙齒、眼、耳及心臟病等疾病,相信牠們已被虐一段時間。周官又指,動物也有感覺,牠們雖然不懂說話,但狗吠已表示不開心。周官指動物不應被虐待,認為被告是因經營繁殖場不成功遂將動物棄養。

案情指,英籍婦人於今年5月聽到很多狗吠聲從村屋傳出,她在翌月18日後來看到一隻史納莎犬被一條太短的鐵鏈鎖着,令牠不能躺下。婦人看到史納莎不停吠叫,擔心牠受虐而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及報警。經愛協人員點算後,屋內共有50隻狗及11隻貓,全部斷水斷糧,其中37隻狗及11隻貓更因缺乏照顧而患病,有一隻狗沒有植入晶片。愛協人員送走全部貓狗,被告於同日前往八鄉警署自首。

案件編號:TMCC33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