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鸚鵡離家失蹤 主人苦盼知還

《東方日報》,2016/12/27

灰鸚鵡離家出走,主人盼鳥倦知還。曾因愛犬離世遭受傷痛的狗主,其後遇上灰鸚鵡「細路」,彌補心靈上空虛,十多年來已成家庭重要成員,惟「細路」前日突然擅自跳出鳥籠,展翅飛離長沙灣住所,主人帶食物落街尋覓,翌日終於發現牠被困附近大樹頂,向愛協及消防求助,卻令牠受驚飛走,至今下落不明,主人盼愛鳥早日回家團聚。

飼養十多年 能說「恭喜發財」

事主姓莊(五十餘歲),與妻子及三名子女居於郝德傑道前政府宿舍住所。莊早年曾飼養犬隻,惟愛犬十多歲時因年老去世,令他悲痛萬分,並決定不再飼養寵物,但其後遇上一隻灰鸚鵡,一見傾心,考慮到鸚鵡壽命較長,才決定將牠帶返家飼養,喚牠作「細路」,飼養至今十多年,懂得握手、親吻及說恭喜發財,與家人感情深厚亦非常黐身。

昨午出門前,莊將「細路」鎖在籠內,惟至傍晚六時許回家時,赫見牠不知所終,即下樓找尋,惟因天色已漸晚,只好失望回家。今晨莊再攜鳥籠及食物到屋苑停車場及後山尋找,期間隱約聽到樹頂有異響,立即返家拿相機充當望遠鏡觀察,卒見「細路」站在大樹樹頂位置休息,惟因牠一向不善飛翔,只懂「跳吓跳吓」,無法返回地面,他只好向愛協求助。

「細路」曾現樹頂 見網受驚逃

愛協人員到場,嘗試用長竹及網兜捕捉但不成功,只好報案通知消防,由消防架起升降台用網捕捉,惟鸚鵡受驚往青沙公路飛去,消防其後以熱能探測器搜索,但鸚鵡已失蹤,只好收隊離開,莊繼續尋覓無果。莊坦言「細路」的離去令他再次心碎,現最擔心牠在外無覓食能力,又或遭其他野生動物襲擊,希望附近街坊如發現牠蹤影,可盡快與他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