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去年逾八百隻動物死亡 公園捱轟

《東方日報》,2016/12/8

海洋公園上年度錄得嚴重虧損,連園內的賣點、珍稀動物亦頻損手,去年有多達八百零一隻動物不幸離世,「死者」包括國寶級川金絲猴「虎虎」、南澳樹熊「美美」及三條珍貴的中華鱘等,當中尚未包括剛離開港人、終年卅八歲的大熊貓「佳佳」。雖然「死傷枕藉」,但動物死亡數字原來已較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九百四十五隻,減少一成半。年報披露,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海洋公園內共飼有一萬零八百四十三隻動物。

年報顯示,去年七月一日至今年六月卅日,海洋公園共有四隻海洋哺乳類動物先後離世,包括園內最長壽、終年約四十四歲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Jessie、一條僅存活了數分鐘的初生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一隻因未能自行呼吸而夭折的初生斑海豹,以及一隻因麻醉導致併發症離世的港海豹。

議員質疑照顧能力

另有五隻陸生哺乳類動物亦離世,包括患上「草酸鹽腎病」而接受深切治療,最後需要進行安樂死程序的南澳樹熊「美美」,以及一隻於癲癇發作時離世的北極狐等。而六百九十八條死亡的海水魚及淡水魚之中,包括三條由於患上無法治愈的細菌感染而離世或安樂死的中華鱘。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指,園內大部分動物是自然死亡。

公園上年度亦有新生命來臨喜訊,包括迎接了十七隻巴布亞企鵝的誕生,以及有一隻小國王企鵝成功孵化。該園又成功繁殖十五條寬吻海龍、十隻大肚海馬及五條灰斑竹鯊等。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非常關注園內動物福利情況,認為多種動物包括國寶中華鱘不斷死亡,不禁令公眾質疑,該園是否有足夠專家及能力照顧相關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