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寄養導盲犬 譜人狗情緣

《東方日報》,2016/12/26

本港近年開始自行繁殖及訓練導盲犬,幼犬需入住寄養家庭一年多,學習融入人類社會,之後重返中心接受訓練。這段注定分離的短暫人狗情緣,寄養家庭縱有不捨,亦要嚴厲管教狗狗,成就「引路天使」。

寄養家庭不捨 「珍惜相處」

黃太的家今年五月多了一名新成員——拉布拉多雌犬Apple。當時約七周大的Apple是港產導盲幼犬,於黃家接受基礎訓練,包括每日外出兩至三次適應不同公共場所。因為Apple未來肩負引路重任,黃太坦言湊Apple的方法與寵物犬截然不同:「寵物犬可以由得佢鍾意點都得,但導盲犬必須學習嚴守指令,例如在指定地點大小便,食嘢都要聽令行事,唔可以同佢哋玩波或者掟嘢!」

Apple將在黃家生活一年至一年半,之後若通過身體檢查和性格評估,便會重返導盲犬中心接受六至九個月專業引路訓練。通過考試,就會與視障人士接受為期廿八天的配對訓練,隨即展開新生活,充當主人的眼睛。

黃太說,Apple為家裏帶來歡樂,亦讓兒子學習成長:「多咗份責任感,就算唔得閒遛狗,喺屋企都會陪Apple玩,幫我哋分擔職責。」她坦言對於與Apple可預見的離別感不捨:「覺得心酸,惟有珍惜依家相處嘅時間。」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一二年成立,至今繁殖了兩胎港產導盲犬。訓練員李苑甄說,寄養家庭需符合數項條件,包括居住環境准許養狗,家庭成員有男有女,且要廿四小時照顧幼犬。李亦提醒,導盲犬肩負重任,寄養家庭不可溺愛牠們,走上沙發、擅闖廚房和洗手間等任性行為統統嚴格禁止,必須跟從訓練員指示照顧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