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港府擬立法 5年後禁賣象牙

《蘋果日報》,2016/12/22

港府擬明年上半年提交立法會修例,2021年12月31日起禁止本地象牙買賣,意味本港現存77噸象牙要在5年內散貨,逾期後只能私人儲存。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指,過渡期足夠象牙商人轉型和處理手上的象牙,表明不會賠償。象牙業界強調象牙存貨價值數十億元,無法在5年內出售,要求政府賠償。

業界:值數十億 難散貨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通過落實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的建議,政府擬明年上半年修訂《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以三部曲淘汰本地象牙貿易。修例後即時禁止進口及再出口所有大象狩獵品;第二步會在修例3個月後,禁止《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適用前、即1976年前取得的象牙進口和再出口;第三步會在5年寬限期屆後,由2021年12月31日起禁止為商業目的管有任何象牙。

漁護署建議古董象牙不受限制,傾向參考歐洲國家定義,《公約》生效前50年的象牙,若有合法文件證明出處可獲豁免。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指,5年寬限期足夠讓象牙商轉型或處理象牙存貨,表明不會賠償。港府擬一併修例,非法進口、出口或管有高度瀕危物種如大象作商業用途,由最高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上調至1,000萬元及監禁10年。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淘汰本地象牙貿易實屬必要,港府要向國際社會傳遞明確訊息,香港決心遏止非法象牙貿易。環保組織野生救援歡迎港府決定,期望盡快執行禁令。

象牙業界昨召開記者會,香港象牙合法持牌人聯會主席朱振邦指,公司擁有1噸象牙製品,5年內難以脫手,「呢代人都賣唔晒!」他指港府擬禁售象牙,由於大件象牙製品難脫手,料議價空間增大。港九象牙商會會長蘇志強稱,買賣象牙一直是合法商業行為,政府突然變為不合法是不公道。若未來不准買賣勢令價格下跌。他質疑港府如何計算5年內可出售所有象牙,批評當局欺負業界人少,指業界象牙製品總值數十億元,促港府賠償,不排除提司法覆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