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野豬誤闖停機坪 目擊者揭遭機管局車追撞吐血

週五 2016-12-2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466137

野豬誤闖停機坪 目擊者揭遭機管局車追撞吐血

本周二(12月20日)下午一頭雌性成年野豬誤闖香港國際機場停機坪,被機場特警制服後,交由漁護署接走。漁護署指野豬傷勢嚴重,於當晚將其人道毀滅。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香港野豬關注組及十八區動保專員昨晚收到一名自稱目擊者投訴,指野豬是被機管局車輛刻意撞傷,重傷吐血。譚文豪今早已陪同目擊者到警署報案。組織要求機管局盡快公開事件報告,並向警方提供所有閉路電視片段、涉事車輛及人員的資料,警方亦須徹査是否涉及殘酷對待動物,漁護署則必須保留野豬屍體作解剖,並公開詳盡獸醫報告。

機管局承認發生碰撞
機管局回應指,一直以維持航空安全為首要考慮,事件中由於野豬已闖入飛機運作範圍,並向北跑道方向奔走,為阻止牠進一步闖入跑道區域,機管局車輛曾試圖阻止,期間發生碰撞,但員工並無蓄意傷害野豬的意圖。機管局表示,會繼續配合警方調查。

目擊者:機管局車迎頭撞倒野豬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引述,目擊者當時距離野豬約20米,看到兩架機管局工程車追趕野豬,一架從後追趕,另一架更迎頭撞擊野豬,令其吐血。目擊者向譚文豪表示,野豬被撞倒前曾左右走動閃避,迎面而來的車輛緊隨「扭呔」,並無剎停,撞向野豬。野豬撞傷倒地後,再起身逃走,後來在69閘口被機場特警制服。目擊者稱,野豬未被撞倒時已受傷流血,相信事件不止於此。

譚文豪稱認為機管局涉嫌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今天早上8時陪同目擊者到機場警署報案。譚又指,根據《道路使用條例》,撞倒動物需於24小時內報警,警方需要回應有關條例是否適用於機場停機坪。

譚強調,停機坪裝有閉路電視,而且機場每一輪工程車都裝有定位系統,撞倒野豬一定有在車身留下痕跡,認為一定可以找出涉事車輛,機管局應盡快交出有關資料。

對於該名目擊者願意挺身而出,譚文豪表示感激,呼籲當時目擊事件發生的市民向警方提供資訊。

機管局刻意隱瞞 特警「食死貓」
十八區動保專員麥志豪形容,事件與兩年前港鐵撞死狗隻「未雪」相似,批評機管局做法比港鐵更卑鄙,一直隱瞞野豬曾被車輛撞倒,令公眾一直以為是機場特警導致野豬受傷。譚文豪形容機場特警「食死貓」,認為當局必須盡快向公眾交待事件始末,「究竟用車撞死野豬是誰落的指令,還是該名員工自己的主意?」

麥志豪強調,若當局不清楚交待和解釋事件,此事將動搖公眾對機管局的信心,引發更大的公關災難。他續指,香港市民一直有愛護動物的意識,文明社會需要公開、公正、有透明度的處理方法,而非隱瞞事實,批評機管局「欠野豬和市民一個交待」。

處理不當或擴大野豬走動範圍
譚文豪強調,航空安全屬首要考慮,亦不反對圍捕野豬,但認為應有合適指引處理事件,肯定不是「搵架車去撞死佢(野豬)」,以此方法驅趕野豬或會擴大其活動範圍,帶來更大影響。

麥志豪指出,野豬闖入停機坪雖是「史無前例」,但質疑當局「點解咁低能」,以漁護署食物誘捕和麻醉的方式處理,效果一定更好。黃豪賢指出,機管局往後應該要有更多準備,將誘捕野豬的方法加入工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