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好奇害死貓:天窗電線窄縫隙 全是致命陷阱

2016-11-23 18:1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動物熱話/55087/-%E5%8B%95%E7%89%A9%E5%AE%B6%E5%B1%85%E6%84%8F%E5%A4%96-%E5%A5%BD%E5%A5%87%E5%AE%B3%E6%AD%BB%E8%B2%93-%E5%A4%A9%E7%AA%97%E9%9B%BB%E7%B7%9A%E7%AA%84%E7%B8%AB%E9%9A%99-%E5%85%A8%E6%98%AF%E8%87%B4%E5%91%BD%E9%99%B7%E9%98%B1

貓有九條命,不過一旦失足墜樓,牠的九條命一次就用完了!

家居有不少陷阱,對家貓而言都是一些致命誘惑:一道小小牆縫、櫃裏的空間、洗手台後的水管之間,都會困住貓咪,繼而令牠受傷。

眾多陷阱當中,窗是最致命的誘惑,這亦是「墜樓」長居貓貓家居意外榜首的原因。
飛貓出窗是最常見的家居貓意外。(愛協提供) 飛貓出窗是最常見的家居貓意外。(愛協提供)
Bob有20年拯救動物的經驗,他說涉及貓的家居意外每周都有至少5宗。(SPCA提供)
Bob有20年拯救動物的經驗,他說涉及貓的家居意外每周都有至少5宗。(SPCA提供)

動物意外常客:貓咪最頑皮
愛護動物協會(SPCA)督察鄺子舜(Bob)從事動物拯救工作已有20年經驗,據他的經驗指,貓成為「涉案事主」的頻率最高;而在涉及貓的家居意外中,長居榜首的是「跳窗」,SPCA平均每星期接收至少有5宗「貓跳樓」案件。
貓最愛看窗,全因外面的世界太精彩,對牠們而言異常吸引。不少涉案的寵主事後向Bob講述意外發生經過:「貓在窗前看風景,突然飛過一隻蝴蝶,或某些突發的動靜引起牠注意,牠就撲出去了。」

Bob Sir提醒:窗網漏縫等於沒裝
「光是裝窗網並不足夠,一定要能定期檢查,確保窗網沒有任何縫隙,才能達到保安的效果。」數年前,他曾救出一隻跳窗的貓咪,意外地點是一所私人住宅,貓咪送院途中,Bob問女主人:「為什麼不裝窗網呢?」對方回答:「裝窗網就不漂亮了。」
  • 「要評估一道縫隙是否太大,先要看貓的顎骨,只要貓的頭能夠通過,牠的身體就必定能夠通過去。」
氣窗與抽氣扇之間的縫隙是其中一個家居陷阱,養貓的寵主要多加留意。(SPCA提供) 氣窗與抽氣扇之間的縫隙是其中一個家居陷阱,養貓的寵主要多加留意。(SPCA提供)

家居意外第一位:飛貓出窗
通常貓跳窗的位置都超乎想像,例如氣窗與抽氣扇之間的縫隙、半掩百葉窗、窗網與窗框之間的縫隙等,往往在意外發生前,寵主根本不能想像牠們能穿過那麼狹窄的空間。
貓一旦跳出窗後,當然不會如卡通片般翻一下筋斗再完美着地。幸運的話,牠會跌落樓下冷氣機頂、冷氣糟、露台、大樓外牆等突出位置。如樓層不高,貓咪着地後未必會隕命,但骨折或者身體受傷等卻很常見。Bob說一些較嚴重的意外,貓咪跌出窗後不幸被尖物刺中,例如晾衣架和鐵枝等等,即使大難不死,亦少不了要動一場大手術。
香港某些舊樓,窗戶直接通往天井,貓主需格外注意每一道窗。(SPCA提供) 香港某些舊樓,窗戶直接通往天井,貓主需格外注意每一道窗。(SPCA提供)

若貓咪跳出窗外,被困在窄小的外牆位置,Bob通常會以貓索捕捉。很多時,貓被困在外牆是千鈞一髮的極危險處境,稍有差池就會失去一條性命。Bob粗略估計,大概8成意外地點都沒有裝上窗網,因而引起意外。

Bob Sir提醒:住地下也要裝窗網
「即使住在地下樓層,也必須要裝窗網,如果窗外是馬路,或巧合有晾衣架等尖物,貓跳出窗也很大機會受重傷;如果窗外是行人路,貓跌出窗外更會傷及路人。」
貓能以傢俱作台階,再通過氣窗跳出街,不過卻不能回到屋裏。(SPCA提供) 貓能以傢俱作台階,再通過氣窗跳出街,不過卻不能回到屋裏。(SPCA提供)
早前曾有一隻貓跳出窗外,被大廈外牆的晾衫架勾住,懸掛空中。(SPCA提供)
早前曾有一隻貓跳出窗外,被大廈外牆的晾衫架勾住,懸掛空中。(SPCA提供)
冷氣機頂是不少貓被困的位置,觸目驚心,拯救有一定難度。(SPCA提供) 冷氣機頂是不少貓被困的位置,觸目驚心,拯救有一定難度。(SPCA提供)
在眾多家居陷阱中,窗對貓來說是最致命的誘惑,很多時抵不住好奇往外跳。(SPCA提供) 在眾多家居陷阱中,窗對貓來說是最致命的誘惑,很多時抵不住好奇往外跳。(SPCA提供)
你能想像牠們是怎麼跑到這匪夷所思的位置嗎?單是看已叫人汗顏。(SPCA提供) 你能想像牠們是怎麼跑到這匪夷所思的位置嗎?單是看已叫人汗顏。(SPCA提供)
拯救窗外的困貓,使用貓索會較穩妥。每次救援Bob都會先向求助者解釋風險和做法。(SPCA提供) 
拯救窗外的困貓,使用貓索會較穩妥。每次救援Bob都會先向求助者解釋風險和做法。(SPCA提供)
即使住在地下樓層,也應該要裝上窗網,以策萬全。(SPCA提供) 
即使住在地下樓層,也應該要裝上窗網,以策萬全。(SPCA提供)

家居意外第二位:被困狹窄縫隙
至於貓咪家居意外的第二位,就是被困於各式各樣的縫隙中:洗手盆下的水管之間、桌上的圓形電線位、按摩椅的活動空間、洗衣機、鐵閘柱等,全部都是困貓陷阱。

「對於任何小動物來說,被困在狹窄的空間裏,牠們只懂向前爬,不懂後退,加上一旦緊張起來,就會當場卡住。」
愛護動物協會(SPCA)督察鄺子舜(Bob)

貓主根本無法想像這些狹窄的縫隙,都有可能是困貓的陷阱。(SPCA提供) 貓主根本無法想像這些狹窄的縫隙,都有可能是困貓的陷阱。(SPCA提供)
廁所和廚房對貓而言是危機四伏的地方,最好經常關門。(SPCA提供) 廁所和廚房對貓而言是危機四伏的地方,最好經常關門。(SPCA提供)

Bob Sir提醒:廁所廚房門常關
「廁所、廚房有很多匪夷所思的困貓空隙,例如去水位卡住貓腳趾、水管之間卡住貓頭、氣窗與抽氣扇之間卡住貓身等,都是曾經出動去救援的意外例子,最徹底的解決避免方法,就是常關廁廚門。」
被困於梯間的欄杆與磚窗框之間,如何脫身是好?(SPCA提供) 被困於梯間的欄杆與磚窗框之間,如何脫身是好?(SPCA提供)
大型傢具與牆壁之間,也是貓咪最常探險之地,但也有被困的危機。(SPCA提供) 大型傢具與牆壁之間,也是貓咪最常探險之地,但也有被困的危機。(SPCA提供)

家居意外第三位:難抵線狀物誘惑
家居意外的第三位是被繩纏住。貓天生對繩狀物件難以抗拒,更喜歡咬和把玩繩子。因此,不少例子都是牠們把玩窗簾繩,最後卻被纏住。
Bob形容,通常貓咪被窗簾繩糾纏,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直接把它剪斷。不過他特別提醒,被困的動物處於緊張狀態,一旦剪斷了纏貓的繩,牠就會溜走,這可能比被困更加危險。

Bob Sir提醒:混亂電線要包好
「貓咪咬電線非常危險,如果有一堆電線攤在地上,最好以一些塑料的電線包膠裹好,避免誘惑貓咪,保障牠們的安全。」
繩困貓意外雖然比較少驚動督察,但Bob sir說此種意外也非常危險。(SPCA提供) 繩困貓意外雖然比較少驚動督察,但Bob sir說此種意外也非常危險。(SPC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