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動物為何被剪尾?手術不作麻醉 澳洲愛協:會非常痛

2016-12-07 16:3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寵物/58320/-%E7%95%9C%E7%89%A7%E6%A5%AD-%E5%8B%95%E7%89%A9%E7%82%BA%E4%BD%95%E8%A2%AB%E5%89%AA%E5%B0%BE-%E6%89%8B%E8%A1%93%E4%B8%8D%E4%BD%9C%E9%BA%BB%E9%86%89-%E6%BE%B3%E6%B4%B2%E6%84%9B%E5%8D%94-%E6%9C%83%E9%9D%9E%E5%B8%B8%E7%97%9B

卡通片中的小豬,留着一條又短又幼,還打了一圈的小豬尾。殊不知原來豬原本有一條又長又有力的尾巴。

為何豬、牛、羊、狗等種動物的尾巴都被剪掉?不說出來,大家應該難以猜中箇中原因。
左圖的豬隻攝於香港嘉道理農莊,每隻豬都有一條強而有力的尾巴驅趕蚊蠅。右圖是加拿大有名的豬Esther,牠幼年時被農場遺棄,輾轉被好心人買下。可見牠的尾巴被截斷了。 左圖的豬隻攝於香港嘉道理農莊,每隻豬都有一條強而有力的尾巴驅趕蚊蠅。右圖是加拿大有名的豬Esther,牠幼年時被農場遺棄,輾轉被好心人買下。可見牠的尾巴被截斷了。
不少教授業界養豬的網站和雜誌,都有教豬農如何為豬剪尾。(食物知情權網站) 不少教授業界養豬的網站和雜誌,都有教豬農如何為豬剪尾。(食物知情權網站)

養豬業:剪尾以防豬仔太悶互咬
據國際動保組織PETA指出,由於工業畜牧場飼養的豬隻數量眾多,豬隻被迫擠在一起生活,導至情緒緊張;而小豬出生後數星期即從母親身邊被帶離,在欠缺適當的照顧下,又無法進行掘土等天性行為,小豬因壓力和不安,不時互相攻擊、咬噬尾巴,傷口有可能令豬隻受感染。因此豬農會將小豬尾巴剪掉,而且還會用鉗剪去小豬牙齒,以防止牠們互相噬咬;豬農又更會在小豬耳朵上剪去一角以茲適別,這些過程完全不會施予任何麻醉或止痛藥。
為使豬隻減少沉悶感,豬農按專家及學者建議,於豬場內安裝玩具作解悶用途。(Youtube截圖) 為使豬隻減少沉悶感,豬農按專家及學者建議,於豬場內安裝玩具作解悶用途。(Youtube截圖)

外國養豬業新聞網站The Pig Site,專為業界豬農提供市場行情及教援最新養豬技巧,網站提同樣提到「小豬因各種原因,會互相咬噬對方尾巴,若傷口受感染可能會影響其脊椎潰瘍,嚴重疼痛、跛腳等問題」。網站建議剪尾作為其中的解決方法,並提醒豬農要按照獸醫指引進行。

英國布里斯託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於2010年發表研究報告指,小豬互相咬噬的行為是由於壓力大及生活沉悶,建議可在小豬生活的改善環境及設施,例如加設玩具。

無論剪尾時使用橡筋圈、利刀還是燙熱的斷尾鐵,牛隻在無麻醉下進行手術,也會感到非常痛楚。
澳洲愛護動物協會

牛隻被截尾後,無法以尾巴驅趕蚊蠅。(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 牛隻被截尾後,無法以尾巴驅趕蚊蠅。(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
牛隻尾巴的原有長度,差不多可觸及地面。(食物知情權網站) 牛隻尾巴的原有長度,差不多可觸及地面。(食物知情權網站)

奶農剪牛尾 稱可防乳腺炎改善奶質
現時香港不少牛奶及奶製品都由外國入口,如澳洲、新西蘭、美國等地,牛奶廣告中乳牛通常在青草地上快樂地吃草。但根據澳洲愛護動物協會指出,當地部份乳牛養殖場會在無麻醉的情況下,替12至18個月大牛隻,剪去約2/3長度尾巴。

協會又指無論剪尾時使用橡筋圈、利刀還是燙熱的斷尾鐵(docking iron),牛隻在無麻醉下進行手術,也會感到非常痛楚。如牛隻傷口處理不當,有可能發生炎症,如神經腫瘤,形成慢性疼痛。當地奶農指剪牛尾有助防止牛隻患上乳腺炎、保持乳房清潔、改善牛奶品質及減少烏繩數量。但澳洲愛協指上述功能毫無科學根據,認為此舉只為方便奶農榨取牛奶;而牛尾有驅趕烏蠅作用,牛隻失去尾巴後,反而令更多烏繩飛來。澳洲愛協反對為牛隻或其他物種無故剪尾。

澳洲乳業局組織(Dairy Australia)於2014年發表報告,指國內(主要於維多利亞和塔斯曼尼亞地區)仍有13%奶農為牛隻剪尾,其餘奶農只修剪牛尾長有毛髮的一段。現時澳洲南部、昆士蘭和美國加洲,均已將為牛隻斷尾列為不合法。

重點不在於牠們(動物)能否說話,而是在於牠們會否感到痛楚。
18世紀英國哲學家邊沁

不同品種的羊,其尾巴長度各有不同。有部份羊的尾巴長至腳裸位置。(PETA) 不同品種的羊,其尾巴長度各有不同。有部份羊的尾巴長至腳裸位置。(PETA)

聲稱防烏蠅 羊屁股連皮肉被剪
英國皇家愛護動物協會指,年幼小羊常被剪去尾巴及附近的皮肉,以防烏繩蟲;而公羊還會進行結紮閹割,方便日後飼養。但剪尾或闀割均在無麻醉下進行,同樣為羊隻帶來痛楚。

另外,據PETA指,澳洲羊毛工廠的工人會對羊隻施行剪皮防蠅法(mulesing),因羊隻的陰部潮濕容易感染細菌,為提高羊毛數量及預防傳染病,農民會直接以剪刀在羊的臀部或陰部直接剪出洞,傷口癒合後該處便不會長出羊毛。這些過程均在無麻醉及止痛狀況下進行,羊隻不時因失血過多而死,活下來的羊也承受極大痛楚,傷口癒合前只能站着。澳洲是全球唯一仍施行剪皮防蠅法地方,而新西蘭多年前已淘汰此做法。
羊被剪尾後,會出現站立異常、橫卧的姿勢,這都是痛楚的表現。(PETA) 羊被剪尾後,會出現站立異常、橫卧的姿勢,這都是痛楚的表現。(PETA)

有人認為為剛出生不久即剪掉羊尾,羊隻未必有痛的感覺,但英國愛丁堡大學皇家(迪克)獸醫研究學院指出,無論任何年齡,剪尾都有機會令羊隻造成痛楚。學校又曾發表研究報告,指羊隻進行剪尾後往往有站立、躺卧異常的行為,如張開腿站立及側臥不動等,這都是痛楚的特徵。

無論任何年紀,剪尾都有機會令羊隻感到痛楚。
英國愛丁堡大學皇家(迪克)獸醫研究學院

這是小狗被剪尾後常見的模樣。(鐘偉德攝) 這是小狗被剪尾後常見的模樣。(鐘偉德攝)
哥基原本有一條長長的尾巴,而不是只有一個短短的肉球在臀部。(UK Corgi Club) 哥基原本有一條長長的尾巴,而不是只有一個短短的肉球在臀部。(UK Corgi Club)

為美觀可愛 寵物狗被截尾
為狗隻截尾的做法源於歐美地區,最初的目的是為了避免狩獵犬或工作犬被其他動物或敵人抓住尾巴;英國政府曾有一段時期向狗主徵收養狗稅,工作犬則可豁免稅項,因此當時不少人都為狗隻截去尾巴,假裝成工作犬。

直至近代,純種狗隻、參展狗隻等相繼興起,飼主或繁殖者則以「美觀」或甚至認為剪尾會令狗隻更聽話服從為由,而截去狗隻尾巴。

常見被剪尾的狗隻品種包括史納莎、洛威拿、哥基、貴婦犬、都柏文和法國鬥牛犬等。不少有關犬隻繁殖的書籍都有教授如何為不同品種的狗剪尾,如貴婦犬2週齡左右施截尾手術,只留3個尾骨關節的長度;方法在狗隻感受痛楚神經未發展完成時,以橡筋圈綁緊剛出生小狗的尾根位置,待數天後尾巴肌肉壞死後,尾巴自然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