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守護毛孩

《東方日報》,2016/12/4

毛孩何辜?近日接連發生虐待動物事件,有看門狗傷重甩眼,主人卻不聞不問;又有被遺棄唐狗餓極吞石,致腸臟阻塞險死,幸得一群愛狗義工揭發受虐,才得以「大步檻過」。拯救兩狗的愛護動物組織「毛孩守護者」,每年接收至少三百個受虐狗隻個案,義工秉持「救得一隻得一隻」的無私精神,創辦人坦言從狗狗眼中看到幸福快樂就是原動力。

年接逾300虐狗個案

甫進入狗場,眾多毛孩一擁而上,熱烈歡迎「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Kent),「唔好畀佢哋嘅惡樣嚇親,其實個個都好可愛!」任職廣告拍攝工作的他,自一三年創辦「毛孩守護者」,召集義工定期在各區巡查,搜尋涉被飼主遺棄或被虐受傷的流浪狗,送往獸醫診所治理,「我哋每年接收起碼三百個,涉及遺棄、疏忽照顧同虐待嘅狗狗個案。」

他坦言部分個案在義工趕到前已傷重不治,或身體太虛弱返魂乏術,「佢哋最常畀人打或踩中陷阱受傷,傷口冇打理好,易畀昆蟲同寄生蟲感染,出現牛蜱熱等病症。」待狗狗痊愈,義工就移送牠們至狗場,等候有心人領養。

他表示,以往當動物義工協助拯救流浪狗,發現虐待動物情況嚴重,但不少狗隻被送往相關機構後,難逃人道毀滅厄運,故他自掏腰包設立狗場,讓受虐流浪狗得到照顧,更要確保牠們交到負責任的新主人手上。他指狗狗性格忠心,被無良主人棄養,或被暴力對待後,身體打擊還不及心靈創傷,「我哋會為每一隻狗狗命名,當佢哋係屋企人,重建對人嘅信任,幫佢哋撫平心靈上嘅傷痕。」Kent的名片自稱為「終身義工」,決心為「家人」奉獻一生。

促加強虐待動物罰則

「救得一隻得一隻,做得幾多得幾多。」Kent從事動物救援服務多年,最感動的莫過於毛孩給有心人領養、覓得新家的一刻,「我哋當然唔捨得,但係見到佢哋眼中嘅開心、幸福,就知呢一切都係值得!」當上毛孩守護者,不但要保護受傷狗隻,更要為牠們發聲。Kent批評現今動物保護法例的阻嚇性過低,變相縱容虐待寵物行為,「罰則太輕、執法太鬆散,先會令到班無良飼主咁肆無忌憚!」


另稿:
飼主棄養 疏忽照顧 兩犬傷重險死

虐待動物事件近日在網上引起激烈討論,其中Kent憶述近日救回的兩隻狗狗:唐狗阿輕上月初遭遺棄,流浪街頭飢腸轆轆,吞下大量石頭與雜草充飢;Mimi原是沙頭角一間茶座的看門狗,早前被山豬襲擊咬甩右眼,傷口深至見骨,但未獲主人安排治療。幸而兩隻重傷毛孩先後被義工發現,急送獸醫搶救。

阿輕餓極吞石 Mimi遇襲甩眼

Kent表示,獸醫當時根據兩隻狗的傷勢推斷,牠們已被疏忽照顧至少一個月。「我哋發現阿輕嘅時候,佢已經瘦到皮包骨,但係個肚勁脹,檢查後先知,個肚塞滿石頭同雜草。」Kent憶述當時阿輕嚴重貧血,獸醫擔心開刀會令牠失血過多,但都惟有冒險開刀,最終在牠肚內取出兩大碗石頭。至於Mimi,Kent指牠右眼傷口深至見骨,加上缺乏護理,組織壞死並生寄生蟲,「成個傷口生咗過百條蟲,要逐條逐條清出嚟,依家雖然初步清走晒所有蟲,由於傷口太深,復原進展暫時都係未知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