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前獸醫助護虐待動物案 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 義工:判刑太輕

2017-10-18 17:4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26753/%E5%89%8D%E7%8D%B8%E9%86%AB%E5%8A%A9%E8%AD%B7%E8%99%90%E5%BE%85%E5%8B%95%E7%89%A9%E6%A1%88-%E5%88%A4140%E5%B0%8F%E6%99%82%E7%A4%BE%E6%9C%83%E6%9C%8D%E5%8B%99%E4%BB%A4-%E7%BE%A9%E5%B7%A5-%E5%88%A4%E5%88%91%E5%A4%AA%E8%BC%95
半年前,數名義工在一名前獸醫助護領養人的手中,救出多頭命懸一線的狗隻,當中包括唐狗及多隻雪橇犬。有鑑當時相關狗隻的健康狀況非常惡劣,義工在愛協的協助下報警求助,領養人在昨日終以虐待動物罪成,被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不少義工聽畢判決後感到失望,形容判刑沒有阻嚇力,無法彌補對其狗隻的傷害。

黃姓獸醫助護在動物義工手上領養一頭約6個月大的雌性唐狗「咖啡妹」,當時健康狀況良好,體重亦在正常水平。今年四月,義工發現唐狗因長期捱餓變得暴瘦見骨,當時年約1歲半的咖啡妹,體重只有8.8kg,加上健康情況惡劣以致無法正常站立,義工懷疑領養人虐待動物,在愛護動物協會的協助下報警,揭發事件。警方其後以懷疑虐待動物事件進行調查,在搜集足夠證據後起訴被告,被告承認有關罪行,但被告以經濟困難為由來解釋當時為何未有及時帶狗隻接受治療,最終被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
咖啡妹原被領養前,體重正常,非常健康。(受訪者提供)

酗酒打狗 行為惡劣
現時負責照顧咖啡妹的義工Iris認為判刑不合理,她指被告當時以經濟困難為由,未有及早讓狗隻接受治療,這說法無法接受。Iris指,被告身邊的朋友指他有酗酒習慣,會在醉酒後毆打家中的狗狗,加上其生活環境惡劣,不少狗隻也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因而慘遭餓死。

案中被虐唐狗在6個月大時被他領養,當時體重達15.4kg,屬唐狗正常身形。但在領養10個月後,咖啡妹體重只得8.8kg。從照片所看 ,當時的咖啡妹可謂真正的皮包骨,長期飢餓的關係, 亦令咖啡妹出現嚴重貧血、胰臟炎、嚴重胃脹和無法站立等問題。
咖啡妹被救出後,瘦削得清楚看到皮下骨架的輪廓。(受訪者提供)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副總監、檢核部主管麥明樂先生指,當時咖啡妹接受愛協獸醫檢查,但其暴瘦的情況明顯,加上其他身體狀況,有理由相信是長期照顧不佳所導致,亦有足夠證據證明是人為因素導致狗隻遭受不必要痛苦,屬嚴重虐畜行為。
早前在中秋節當日亦有暴瘦唐狗懷疑被人遺棄街頭,可惜最終失救死亡。(網上圖片)唐狗藍藍的個案,因無足夠證據,因而未能確定為虐畜行為,最後藍藍亦不幸離世。(香港動物報)
法例未能保障動物 冀盡快設立動物警察
除了案件中的唐狗外,義工當時亦在被告的家中救出兩頭雪橇犬,負責照顧那些雪橇犬的義工Jackeline對判決亦表示失望,形容140小時社會服務令毫無阻嚇力,亦無法彌補狗狗所受的創傷。她指從被告之前與友人的訊息中可見,被告作為獸醫助護一早知道咖啡妹的情況嚴重,但礙於擔心會被義工知道實況而遲遲未有帶咖啡妹求診。

此外,被告從前飼養的多頭狗隻在獲救後亦證實患有分離焦慮症,非常害怕陌生人。其中一頭雪橇犬在凌晨時分,便會表現等特別害怕,顫抖驚人。Jackeline猜測前主人或慣性在凌晨時間毆打虐待牠們,導致牠們至今仍特別恐懼凌晨的來臨……
其中一隻雪橇狗Anna幸福得到領養,但因從前疏忽照顧,身上仍遺有不少皮膚問題。(資料圖片)

Jackeline指,案件曾因虐畜證據不足而無法起訴,及後在被告親友的助證和愛協所提供的醫療報告下,方成功入罪。但現時保護動物的法例疏漏寬鬆,很多虐畜案件也難以入罪,即使成功入罪,判刑也偏輕……Jackeline稱警方與愛協相關動物督察的人手有限,難以全面協助受虐動物,冀望政府盡快設立動物警察,專責處理相關案件,保障動物免虐待的權利。

狗狗苦盡甘來 逃出生天有人愛
數名義工在黑心男獸護手上救出多隻狗狗後,也努力為牠們尋家,還未有家的狗狗,也暫由義工照顧。一隻隻狗狗的故事,向你娓娓道來牠們由以往遭受被告虐待,到脫離苦海的經過......

【多圖】曾遭黑心男護虐待 幸獲愛心空姐收養 雪橇犬康復兼團圓

以無辜的生命來獲取別人同情和利益,沒有比這更可恥的了!雪橇狗女Anna偏偏遇上這種人,曾一度活得苦不堪言。Anna現時3歲,與比牠大1歲的姐姐Elsa同為雪橇犬,現被人靚心更靚的主人Roseann收養。外人看來,「一家三口」過着無憂無慮、幸福美滿的生活,事實上,要令Anna和Elsa再次信任人類,Roseann曾付出超乎想像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