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元朗食肆驚傳賣狗肉? 老闆呼冤:如果賣狗封我舖!

《蘋果日報》,2017/10/28

元朗驚傳有食肆公然違法劏狗賣狗肉!動物生命糾察隊義工昨早在facebook發文,圖文並茂指元朗金輝徑一間食肆懷疑劏狗販賣,更引述街坊稱於該處「乎日日聽到劏狗慘叫聲,食肆好精將頭和爪全部斫(斬)晒」,義工已向警方及食環署舉報。一名懷疑是該店負責人的女兒昨午在義工的fb留言反駁只是出售「原隻冰黑草羊」做羊腩煲,質疑義工誹謗,「因你的無知我哋負責人現在要去食環署、警局落口供、被調查,今個星期第三次,不能做生意,損失慘重。」

網上傳流3張元朗金輝徑一間食肆門口的相片,其中一張見到有一隻成年犬坐在一張摺枱上,另一張則見到一隻失去頭、爪的懷疑狗隻屍體被人放在枱上,狀甚恐怖。動物生命糾察隊在fb表示昨早發文後,「開始有5毛來開工,力勸相片中的是羊屍不是狗屍,香港人連應該當小事,大意想叫香港人唔好出聲唔好理,連懷疑都唔準(准)?查都唔好查?」糾察隊下午3點半再更新,稱已將相片交給3位動物專業人士查看,三人均認同是狗屍。

糾察隊認為食肆若光明正大做生意,應不怕被調查,並呼籲元朗區居民要留意金輝徑一帶,尤其食市後巷垃圾筒是否出現動物殘肢,若在場聽到動物慘叫聲,可透過fb直播及在安全情況下「放蛇」追蹤。

直至下午,一名自稱該食肆負責人女兒的網友在狗義工fb留言澄清只是出售原隻冰黑草羊去做羊腩煲,至於狗吠聲則是來源旁邊一間洗衣店飼養的狗隻,與他們無關,「你可以批評我哋食物的味道、感覺,我哋任何意見都接受,但屈我哋並沒有做過的評論,我哋絕不能接受」。

身兼元朗區議員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回覆查詢時表示,昨早收到市民投訴後已再向警方查詢,辦事處人員及警方曾到場搜證,證實該食肆的確存在,但並未有發現有狗隻的蹤影。他表示相片的真偽仍有待確認,但由於近日開始入冬,有人可能會跟從食狗進補的習俗,如事件指控屬實,「實在太殘忍,太過分」。

警方傍晚6點幾回覆《蘋果》查詢於19號曾接獲報案,指元朗裕榮徑有食肆懷疑出售狗肉,但警員到場調查後,初步相信事件不涉刑事成份,並與有關部門作出跟進調查,如發現任何違法行為,將即時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食環署回應指,下午曾到有關店舖跟進調查,期間並未發現有任何動物屍體,店舖環境衞生尚可。店舖負責人向署方提供購買羊肉的單據資料,而署方已即時撿取食物樣本送往化驗。署方會等待化驗結果,再考慮下一步跟進行動。

愛護動物協會亦回應稱,昨早曾收到市民投訴,並已派督察到場向店主了解,對方指有關屍體是羊肉,並已煮熟,督察進入廚房察看後,確定廚房內有兩煲已煮熟的肉類,「雖然未能確定煮熟的肉類是否狗肉,不過店主出示10月26日入貨黑山羊的單據」。協會又稱,督察曾到廚房及附近查看,未有任何發現,該會曾將網上流傳的照片交給獸醫確認,但因該具屍體沒有手腳、頭部和內臟,獸醫未能單憑從相片判斷是何種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