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元朗食肆爆劏狗疑雲 店主親身回應賣的是羊肉 狗吠聲來自洗衣店

2017-10-27 19:4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28974/%E5%85%83%E6%9C%97%E9%A3%9F%E8%82%86%E7%88%86%E5%8A%8F%E7%8B%97%E7%96%91%E9%9B%B2-%E5%BA%97%E4%B8%BB%E8%A6%AA%E8%BA%AB%E5%9B%9E%E6%87%89%E8%B3%A3%E7%9A%84%E6%98%AF%E7%BE%8A%E8%82%89-%E7%8B%97%E5%90%A0%E8%81%B2%E4%BE%86%E8%87%AA%E6%B4%97%E8%A1%A3%E5%BA%97
有網民在Facebook專頁「動物生命糾察隊」貼文,指有人發現元朗有食肆懷疑賣狗肉,並上載一張放置在路邊桌上沒有頭及四肢的動物屍體照片,十分嚇人!被指賣狗肉的食肆東主接受《香港01》訪問時稱,網上的圖片其實是海南島冰黑草羊,用來製作羊腩煲,並指去年已接獲同樣投訴,不實指控令其生意一落千丈。

警方回覆指,本月19日接獲報案,指元朗裕榮徑一食肆懷疑售賣狗肉,經調查後初步相信事件不涉刑事成分。
有義工發現元朗有食肆門前擺放沒有頭部及四肢的動物屍體,被懷疑是狗肉。(動物生命糾察隊fb)

保育人士何來今早(27日)在Facebook專頁「動物生命糾察隊」貼文,指有糾察隊義工發現元朗金輝徑有食肆懐疑劏狗及賣狗肉,並引述附近街坊指該處幾乎每天均聽到劏狗的慘叫聲。何來又上載一張沒有頭及四肢的動物屍體攤放在路邊桌上的圖片,懷疑是狗屍,並找來3位動物專業人士根據圖片判斷為狗屍。

何來指,義工數天前已報警及向食物環境衞生署投訴,她又呼籲市民密切留意元朗金輝徑一帶,尤其食肆後巷垃圾筒,以及巡查附近垃圾收集站是否有動物殘肢。
文樂美食小炒王東主陳先生向記者出示黑山羊入貨單據,澄清店内並無狗肉出售。(李家偉攝)

涉事店鋪為文樂美食小炒王,其店主陳社幹接受《香港01》訪問時大呻,圖中並非狗隻,而是海南島冰黑草羊,送來時已經沒有頭部、四肢及内臟,用來製作羊腩煲。他又解釋,由於店内空間不足,才把剛燒好的羊放在路邊「攤凍」,狗吠聲是來自旁邊的洗衣店,無故被指賣狗肉感冤枉。

他指,今早有警察、食環署職員、愛護動物協會職員等前來了解有關情況,並帶走被指是「狗肉」的羊肉檢查,而其店鋪今明兩天也要暫停營業,令生意大受影響。

陳先生又指,中秋節過後是吃羊腩煲的季節,去年曾接獲同樣投訴,但食環署已證明其清白,坦言自己「有單有據」,卻被冤枉賣狗肉,不實指控亦令其生意一落千丈。他指,3年前與妻子一同經營小店,每天工作16小時,但收入只足糊口,希望市民不要誤會。
由於食環署仍在調查中,被懷疑賣狗肉的食肆需停業兩天。(李家偉攝)

警方回覆指,本月19日接獲報案,指元朗裕榮徑一食肆懷疑售賣狗肉,經調查後初步相信事件不涉刑事成分,警方會與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如發現任何違法行為,將即時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食環署也回覆指,今午曾派職員到有關店舖跟進調查,期間並未發現任何動物屍體,店舖環境衞生尚可。發言人又指,店舖負責人向該署職員提供購買羊肉的單據資料,職員也即時撿取食物樣本送往化驗,待化驗結果後,再考慮下一步跟進行動。

而愛協指,今早接獲市民投訴後,已派職員到上址了解情況,由於有關動物已被煮熟,無法判斷是狗肉還是羊肉,愛協職員亦獲邀到廚房檢查,並無發現。愛協發言人指,已把有關照片交給協會獸醫查看,由於該動物屍體已沒有頭、四肢及内臟,難以作出判斷,愛協會繼續密切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