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荷蘭街拍達人愛集郵:貓店長本土特產 雖情緒化但從沒受傷害

2017-10-19 11:3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126865/?utm_content=bufferbf176&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hk01&utm_campaign=buffer
來自荷蘭的攝影師Marcel Heijnen, 年前定居香港,巧遇西環乾貨店貓店長,從此為之着迷,遊走舊城窄巷,以相機為各區貓店長集郵,甚至結集成書,舉辦攝影展。拍攝過過百隻「店長」的Marcel 形容貓店長幾乎屬香港特有,「雖然有時情緒化,但每一隻都十分友善,未曾被抓傷過。」
威德隆米舖鎮店之寶阿大不經不覺已在米舖居住了12年,成為了米舖的「老闆」。(譚威權攝)

尋訪之旅打破了種族隔膜,令Marcel成了這些舊舖的「老街坊」。威德隆米舖鎮店之寶阿大優閒地躺在米袋上,貓奴兼大內總管Simon說,初初帶阿大回來, 只望牠為米舖捉老鼠, 不過他笑言阿大辦事不力,從未捕鼠成功,最近更看到老鼠「向左走,向右走」。
 海味舖老闆程先生稱,貓咪旺仔是他的心肝寶貝,樂意照顧牠一生一世。(譚威權攝)

永榮行海味舖貓店長旺仔是這一帶的人氣貓咪,不少小孩都會來到海味舖,找旺仔作伴。老闆程先生稱,店舖上下和旺仔感情要好,並憶述有一次旺仔貪玩跳上別人的車,絶塵而去,嚇得程老闆十分擔心。女兒得悉後,立即發動網民「尋貓」,幸好最後成功接回旺仔。自此程老闆為旺仔做了個刻有海味舖店名和電話的頸圈,希望走失了, 也有街坊能把牠帶回家。
荷蘭攝影師Marcel Heijnen稱,他拍攝過上百隻的香港店舖貓,從未被貓咪抓傷。(譚威權攝)

荷蘭攝影師Marcel Heijnen認為,香港店舖貓文化是十分獨特。在歐洲和美國,當局會因衛生問題而禁止貓隻出現在出售食物的店舖內,反觀香港不少海味舖或米舖都有養貓,他認為這個情況十分有趣。

對於近日發生貓店長波子被「預約拘捕」,Marcel自言非常關心,慶幸香港尚有不少熱心人關注動物權益, 他又提到,自己拍攝過上百隻的香港店舖貓,每一隻都十分友善,未曾被貓抓傷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