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寧願搵少啲 仍願服務棄養狗狗 蓮姐:難捨與牠們的8年情!

2017-10-06 16: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23856/%E5%AF%A7%E9%A1%98%E6%90%B5%E5%B0%91%E5%95%B2-%E4%BB%8D%E9%A1%98%E6%9C%8D%E5%8B%99%E6%A3%84%E9%A4%8A%E7%8B%97%E7%8B%97-%E8%93%AE%E5%A7%90-%E9%9B%A3%E6%8D%A8%E8%88%87%E7%89%A0%E5%80%91%E7%9A%848%E5%B9%B4%E6%83%85-
「打工仔」生活壓力大、負擔重,每天辛勞工作,為的是月尾那份糧,就算有多不情願,為了家庭、生活終需埋頭苦幹向現實低頭!到底還有多少上班族可帶着抱負工作?人工低也願意繼續做?

蓮姐是內地來港的新移民,13年前來港後,一直從事飲食行業,茶餐廳的樓面工作,收入還勉強應付得到家庭開支。然而,在因緣際會下於8年前轉行投身動物社福工作。雖然收入減少、工作辛勞,很相信緣份的蓮姐每日面對一班可愛的狗狗,卻認為滿足感前所未有。「我自己都冇諗過,一做就做咗8年,但我現在好開心,我願意!」
蓮姐於領養中心工作近8年,視狗狗如至親。(禤宏俊攝)中心每日都會提供自由活動時間,讓狗狗舒展筋骨。(禤宏俊攝)大多數狗狗都對記者充滿好奇,但仍有少數需與人類保持距離。(禤宏俊攝)中心內的流浪犬絕大多數已是成犬,增加領養難度。(禤宏俊攝)除了玩耍,有狗狗會選擇曬太陽。(禤宏俊攝)黑唐狗林寶雖左眼失明,性格依然樂天好動。(禤宏俊攝)
愛子心切轉行成契機
一句「我願意」,已感受到蓮姐的決心!記者曾多次接觸蓮姐,感覺到她為人踏實,是一位說話算話、不怕艱苦的老實人。蓮姐表示,回想當年從內地來港定居,有很多方面都需要重新適應,沒有其他人幫忙,生活壓力頗沉重,當時唯一給予她動力支撐下去的,只有她的家人,而蓮姐與狗結緣,這故事也要從她的家人說起。

8年前,蓮姐只偶然間由飲食業轉投動物社福界,坦言從小到大對「動保」沒有太大意識。然而,令她有所轉變就是她的兒子,她說:「做茶餐廳人工點都會比而家高,不過嗰時阿仔難教,成日都逃學,喺香港冇人幫到我睇仔,唯有自己睇。我寧願搵少啲,搵一份時間就得到,又近屋企嘅工,唔想阿仔學壞,結果就搵咗呢度(香港動物領養中心)。」
狗場工作瑣碎繁多,所需體力一點也不少。(禤宏俊攝)兩隻待領養的金毛犬非常親近人,是蓮姐最愛。(禤宏俊攝)中心內每一隻狗都有獨立的籠子。(禤宏俊攝)似乎流浪犬已視中心為家,每逢有陌生人路過,都會聯群吠叫。(禤宏俊攝)中心有足夠地方讓狗隻走動。(禤宏俊攝)
工作辛勞曾想放棄
這家動物收容所位於屯門,蓮姐每天上班來回只需十多分鐘路程。雖然時間、地點方便她看顧兒子,但相比之前的茶餐廳工作,除了收入減少,她形容這工作頗具厭惡性和辛苦,初時曾令她萌生放棄念頭。香港動物領養中心所接收的動物以狗隻為主,記者粗略點算過,場內約有50至60隻待領狗狗,而負責中心各項工作的職員,除了蓮姐外還有另一位女工。每天一早回來,蓮姐和同事會先清潔狗籠和打掃地方,保持牠們的居住環境衛生,接着就是一連串的流程:餵飼、洗澡、餵葯、放狗,要照顧數十隻狗,工作量一點也不少。

蓮姐:「初時諗住做到等阿仔大啲定性啲,就會轉番出面做,始終出面人工高啲。呢邊因為做慈善,人工唔會多。做咗兩三個月,我有諗過唔做喇,因為太辛苦,每日除咗餵狗,就要不停清潔。嗰時同啲狗都未有太多感情,只係負責人勸我留低。」
拳師犬Rocky兩次被人遺棄,遭遇令蓮姐心痛。(禤宏俊攝)為免Rocky咬傷痕癢地方,蓮姐替牠套上兩個「燈罩」。(禤宏俊攝)Rocky雖然一把年紀,但火氣十足,對人友善對狗隻就會打起上來。(禤宏俊攝)Rocky身上多處患有皮膚病。(禤宏俊攝)屢看醫生無效,已經不斷換葯。(禤宏俊攝)身上多次傷痕都是Rocky自己咬傷的。(禤宏俊攝)蓮姐每天洗澡餵葯,Rocky最聽蓮姐說話。(禤宏俊攝)中心初次接收Rocky時,正值年輕,皮膚各樣都很健康。(受訪者提供)
難阻狗隻再被遺棄 鐵心溶化
當談及每隻狗狗的遭遇,蓮姐會逾說逾激動,愛護狗狗的心比誰都要着緊。到底發生過什麼事,令蓮姐有如此大的改變?「我喺大陸過嚟,嗰邊冇人講動物保護,甚至覺得狗可以用嚟食,所以由細到大都冇好留意呢方面嘅嘢,你問我幾時可以變,都係做咗呢份工開始,真係令我開始著緊,就要講Rocky。

拳師犬Rocky遭遇坎坷,曾多次被人遺棄,慘痛過去令蓮姐為之動容。「其實不經不覺對佢哋有感情,咁多隻狗,每一隻我都記得佢哋啲名,最大感觸係Rocky,Rocky之前被人遺棄到我哋中心,住咗一年左右被人領養,以為佢會有個屋企,但個主人遲遲都唔改晶片資料,資料仍然係我哋中心,都覺得唔妥,養咗一年左右,最後主人將佢留喺寵物美容中心,然後失埋蹤,聯絡唔到,寵物店就靠晶片聯絡我哋,Rocky又番嚟我哋呢度,但最慘同令我最嬲嘅係,佢全身已經患有好嚴重嘅皮膚病,你望到佢嘅眼神係冇晒精神,個心好痛……嗰時就發覺,原來佢哋對我好重要!
蓮姐向記者展視被領養的狗隻,笑容甜得像女兒出嫁。(禤宏俊攝)逢期假及星期六日,中心都會迎來大批義工幫忙。(受訪者提供)除了場務工作,義工還會跟狗隻玩耍。(受訪者提供)洗澡吹毛為義工的指定動作,狗隻最愛。(受訪者提供)能夠同心協力做好一件事,滿足感加倍。(受訪者提供)義工協力,為蓮姐分擔不少。(受訪者提供)雪橇犬是中心新接收,體型超大,企高比義工還高。(受訪者提供)定時清潔狗籠,確保狗隻有舒適衛生的環境。(受訪者提供)
香港動物領養中心​仍有很多可愛狗狗待領(點圖放大)
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待領狗狗。(受訪者提供)
蓮姐表示,雖然中心資源有限,但來到這裏的狗狗全部都好幸福,每一隻都會由中心照顧百年歸老。每逢周末,中心都有大批義工來忙幫,同心協力做好一件事。蓮姐:「冇咩工作會比而家更有滿足感,錢係重要,但我唔會捨得佢哋,有意義嘅工作更難搵!

文化差異確實令不少港人對新移民留有誤解,但只要大家毋忘初心,總會尋找到共識,化解矛盾。蓮姐的故事證明,保護動物的心沒有地域界限之分。流浪動物是社會中弱勢中的弱勢,牠們需要的是我們的關愛和照顧,但眼見部分動物義工及組織只顧互相指責和猜忌,倒不如效法蓮姐,懷着愛心默默耕耘,為動物幹多點實事。

鳴謝:香港動物領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