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漁署酌情准留醫同時檢疫 七萬人聯署 貓店長免「坐監」

《蘋果日報》,2017/10/11

觀塘安達邨藥房貓店長波子涉傷人被漁護署「預約拘捕」事件有轉機,過去兩日逾7萬市民聯署要求署方撤銷拘捕令,多名立法會議員亦代貓出頭,加上波子患病留醫獸醫診所,漁護署昨決定酌情批准波子在私家獸醫診所留醫,當作7日狂犬病隔離觀察期,即波子毋須被送到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坐監」。

涉事花貓波子是4歲貓女,由安達邨一間藥房的姓蔡負責人飼養,波子有如貓店長,深受歡迎。蔡昨晚往獸醫診所探望波子後返回藥房工作,稱上周五事發後波子一直無胃口,連最愛魷魚絲吃下亦嘔出,幾日內暴瘦逾1磅,前日帶去求醫,未有「依法」交予漁護署作檢疫。他表示願意向內地婦人為其子疑被波子咬傷而道歉。蔡續稱,過去店內曾放置「此乃惡貓,請勿觸摸」紙牌,但其後紙牌損壞,為防重演同類事件未來會製作金屬警告牌提醒顧客勿觸摸波子。至於未來會否再帶波子一起看舖則未有決定。

花貓傷人案發生於上周五早上,一名30多歲內地婦稱5歲子遭波子咬傷頭,擔心波子有狂犬病而報警,並向漁護署投訴。救護員替男童處理傷口後未有送院。翌日內地婦與漁護署人員到藥房調查,漁護署提出「預約拘捕」,要蔡先生前日將波子送交署方作狂犬病檢查。

街坊指摘內地婦小題大做,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發起網上聯署,要求撤銷拘捕令,質疑署方未確定波子是否真兇前便需檢疫,如未審先判,加上隔離動物的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衞生欠佳,擔心患病的波子隔離期間健康惡化,至昨晚有逾7萬人聯署聲援。

議員憂投訴制度被濫用

另一名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他昨晨曾與漁護署署長商討事件,他擔心相關投訴制度被濫用,希望當局檢討。其實前晚波子留醫期間,漁護署亦以牠身體欠佳為由,准許牠留醫診所,昨更表示可以酌情處理,不會帶走波子,並容許波子於私家診所治療期間進行狂犬病隔離,若確認波子無感染狂犬病將會交回主人飼養。

另稿:
市民不滿內地婦咄咄逼人

藥房貓「波子」被內地婦指控咬傷兒子,更遭漁護署「預約拘捕」,連日不少市民都認為波子含冤,質疑當局要花貓接受狂犬病隔離等如未審先判,並斥內地婦小題大做,再觸發中港矛盾。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事件反映港人對內地人成見甚深,不少港人借仍存疑點的動物傷人事件發洩不滿。

鍾指出,事件中的花貓被指涉嫌傷人,同類事件其實很難查證,而漁護署要求主人交出貓隻作檢疫,本是基於公眾衞生立場的一貫做法,不過近年中港人士接觸增多,港人領教內地人咄咄逼人處事方式,就如近年多次發生的內地人鬧市攔巴士,或車廂爭位糾紛演變成打架事件,都令港人心懷不滿。

未審先判 質疑偏幫

鍾補充,中港矛盾還表現在港人對政局和社會發展停滯不前的無力感,不少港人歸咎於共產黨在幕後操控擺佈,但敢怒不敢言,面對漁護署如同未審先判要求主人交出貓,不少人稱不公,偏幫內地人,令不滿情緒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