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三跑環評報告 被轟隻字不提白海豚

《東方日報》,2017/10/10

機場第三跑道工程被轟影響海洋生態,雖然香港機場管理局昨日主動向環境諮詢委員會提交提升海洋生態及漁業的報告,包括安裝海堤、人工海礁、自願監控海岸公園非法活動等先導計劃,但最終被委員批評全份報告一字不提中華白海豚,未能滿足公眾期望;另又認為部分建議落後,如無任何防止魚苗游走措施。

委員批放走所有魚苗 做法落後

機管局昨日提出數項先導計劃,第一為加建海堤,可能採用粗糙表面的石頭,吸引海洋生物聚集設計;第二為倡試行自願監控先導計劃,紀錄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附近日間及夜間可疑非法活動,為期六個月,資料由機管局營運船隻航行監察中心收集,由設自動識別裝置船隻監測船速。第三為在南跑道以西、三跑以外禁捕範圍,放置人工珊瑚礁並放下魚苗,並實施監察措施及生態研究等。機管局代表指會主動調查海域魚類數量。

委員熊永達批評機管局全份報告一字不提中華白海豚,海豚才是公眾最關注,報告不能滿足公眾期望。另一委員則質疑機管局建議海堤要聚集多海洋生物,但又要避免雀鳥逗留該位置捉魚,十分矛盾;亦有委員批評放走所有魚苗,做法落後,建議圈養,「其實依家好先進,上網都搵得到」。

機管局代表指其中一個海堤設計倡垂直,令雀鳥難以在該範圍站立,但會考慮其他委員建議。環諮會主席黃遠輝表示,機管局每月兩次對中華白海豚進行監察,「冇需要重複實時監測」,至於海堤及人工魚礁的建議,原意為孕育魚類,從而有機會令海豚出現,「只有正面影響」,惟香港西部水域比較濁,魚類難以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