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大馬倡立法監管寵物Cafe:定時休息限制OT 店主須注重動物福利

2017-10-11 15: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24877/%E5%A4%A7%E9%A6%AC%E5%80%A1%E7%AB%8B%E6%B3%95%E7%9B%A3%E7%AE%A1%E5%AF%B5%E7%89%A9Cafe-%E5%AE%9A%E6%99%82%E4%BC%91%E6%81%AF%E9%99%90%E5%88%B6OT-%E5%BA%97%E4%B8%BB%E9%A0%88%E6%B3%A8%E9%87%8D%E5%8B%95%E7%89%A9%E7%A6%8F%E5%88%A9
香港不時傳出有貓狗cafe利用動物做生意,卻全無監管,寵物經常「開OT」接客,令動物攰得沒精打采。

馬來西亞馬六甲市的地方會議,最近提倡立法監管寵物cafe,以保障在cafe內寵物的安全及福利。

香港幾時先可以進步啲呀?
馬六甲其中一家狗狗cafe,內有20隻雪橇犬……(The Huskitory fb)

Cafe寵物要有足夠時間休息
馬來西亞傳媒《The Star》報導,馬六甲地方議會的議員Ricky Tan指,議案希望能規限寵物cafe內的動物每天與客人接觸的時間。「當地這類型的寵物cafe還處於起步階段,但我們要儘快阻止嚴重的動物福利問題出現。我們並不是要趕絕寵物cafe,但要求cafe負責人負起應有的責任,確保達到法例要求。」Ricky Tan又指,當地初時只有數間寵物cafe,但不久就帶起潮流,同類型餐廳愈開愈多。地區議會將與當地的動物保護團體SPCA合作,制定合適的標準及守則。「我們希望寵物在接觸客人後,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休息,餐廳負責人亦需要有相關動物醫療及管理知識。

「我們希望寵物在接觸客人後,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休息,餐廳負責人亦需要有相關動物醫療及管理知識。」
馬六甲地方議會議員Ricky Tan
早前有本地咖啡店經常上載貓圖片到Facebook專頁,藉此招徠客人。(流浪貓公館Facebook截圖)
馬來西亞各個城市都有很多寵物cafe。(imanqistna 網站)當地更有旅遊網站介紹大馬不同的動物cafe。(kopicatcafe網站)早前旺角另一間貓cafe亦被網民指虐待動物。(fb網上群組截圖)日本亦有相當多的貓cafe,其衛生情況比香港較好。(catmocha_jp)牠是日本岡山縣倉敷市這位貓店長,不用接待客人,平日可以常常休息睡覺。
開cafe無問題  但必須保障動物福利

而當地的房屋及環境部委員會主席指,「營運這類cafe完全無問題,我們只是關心動物福利事宜。」當局將會查清楚現時的寵物cafe有否申領所需牌照。馬六甲的獸醫管理局亦指,如接到餐廳虐待動物的投訴,局方亦有足夠權力進入餐廳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