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139B後】患癌柴犬遭繁殖場放棄 暫托媽媽:最後日子讓牠感受愛

2017-10-07 16:4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23944/-139B%E5%BE%8C-%E6%82%A3%E7%99%8C%E6%9F%B4%E7%8A%AC%E9%81%AD%E7%B9%81%E6%AE%96%E5%A0%B4%E6%94%BE%E6%A3%84-%E6%9A%AB%E6%89%98%E5%AA%BD%E5%AA%BD-%E6%9C%80%E5%BE%8C%E6%97%A5%E5%AD%90%E8%AE%93%E7%89%A0%E6%84%9F%E5%8F%97%E6%84%9B
Coca,一隻9歲大的雌性柴犬,原主人在牠還小的時候,把牠賣到私人繁殖場作配種犬。

去年3月22日,香港《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第139B章)修訂通過並實施後,不少不合條件的繁殖場紛紛棄狗。

Coca是其中一隻被棄的狗狗,義工帶牠看醫生,確診牠患有乳腺癌、子宮瘤,都是過份生育的後遺症,命不久矣。暫托Ivy堅持親自照顧直到牠的最後一天,「我不捨得讓牠繼續孤伶伶一個……」
Ivy抱着Coca,Coca的神情像是告訴大家,牠感受到滿滿的愛。(羅君豪攝)獸醫(左)是Ivy的朋友,她知道Coca不便外出,於是上門應診,為Coca作檢查。(羅君豪攝)Coca學不會用廁板上廁所,在家中周圍尿尿和便便,Ivy毫不責怪。(羅君豪攝)另一位曾照顧過Coca的男義工,非常想念Coca,Ivy便安排人狗視象通訊。(羅君豪攝)一個是Summer,一個是Coca。(羅君豪攝)Summer(左)常常讓Coca先吃。兩隻狗狗也很懂性。(羅君豪攝)
可能只剩下一個月命
今年6月,Coca和Honey兩隻雌性柴犬被同一個繁殖場棄掉,香港拯救貓狗協會的義工不忍心兩條生命要流落街頭、或被漁護署帶走,於是接了回來。

Honey滿身是傷,幸好只算皮外傷,但Coca卻全身內傷,癌細胞快要吞逝牠的生命,化療只是延長痛苦,醫生斷言牠只餘下一個多月命。

義工們為牠沖涼、梳毛,Coca在收容所內遇上暫托媽媽Ivy。「牠當時自己一個躲在廁所裏睡覺,外面的貓都不理牠。只有牠一個,好慘。牠這樣的情況,應該不會有人領養的了,好想給牠一個家。」知道照顧病重的狗狗很艱難,跟家人商量過後, Ivy決定要暫養Coca。
Coca向來都沒有太大表情……(受訪者提供)Coca向來都沒有太大表情……(受訪者提供)切除部份腫瘤後,Coca要戴上頭罩。(受訪者提供)Coca剛被義工救起的樣子。(受訪者提供)與Coca一同被遺棄的Honey。(受訪者提供)
看見零食也不懂反應…
Coca的情況確實很差,香港拯救貓狗協會願意承擔Coca的醫療費,但Ivy其實已把Coca當成是自己女兒一般,不計較醫療費,又為了Coca下廚煮鮮食。Coca不懂上廁所,會在家中到處便溺,Ivy從不責怪。

「Coca好多嘢都學唔識,牠不懂任何command、又不知道什麼是零食,看見零食毫無反應、一上頸繩像是瘋了一樣。因為牠這麼多年來,都被人困着,從沒有過正常生活。」Ivy說。這些簡單的描述,道盡了Coca一生的辛酸。

Ivy養有另一頭2歲柴犬Summer,Summer似是知道這位大姐姐的經歷,每事都遷就Coca,Summer從不介意Coca吃了自己的食物。

之前抱牠上山上的公園散步和去廁所,鄰居知道牠的身世後,都為牠打氣。後來Coca能自己行上山時,鄰居都讚牠叻。但前陣子Coca病發,抽筋得厲害,身體弱得不能再外出了。

Coca好多嘢都學唔識,牠不懂任何command、又不知道什麼是零食,看見零食毫無反應、一上頸繩像是瘋了一樣。因為牠這麼多年來,都被人困着,從沒有過正常生活。
Ivy(Coca暫養媽媽)
Coca終於笑了!就在Ivy為牠舉行生日會的那天。(受訪者提供)Coca終於笑了!就在Ivy為牠舉行生日會的那天。(受訪者提供)Summer和Coca的笑容一致。想必Summer也很高興見到Coca這樣開心。(受訪者提供)Ivy的朋友也同樣喜歡Coca。(受訪者提供)Ivy男朋友慶祝自己生日時,也緊緊抱着Coca。(受訪者提供)沒有藥物治療,Ivy便帶Coca去玩水伸展下。(受訪者提供)工人姐姐同樣喜歡Coca。(受訪者提供)初時要帶Coca出街,Coca不願走動,Ivy便背起牠。(受訪者提供)
Coca終於笑了

9 月2日Ivy為Coca開生日會,這可能是Coca狗生之中第一個生日會。為什麼是挑9月辦生日會呢?「Coca身上有晶片,是牠原主人為牠植入的,繁殖商告訴我們,是原主人把Coca賣到繁殖場的。這是我們最不能接受的,Coca曾經有家,有人愛,卻被賣進地獄。」香港拯救貓狗協會的義工Yumi傷心地說。「由於我們不是原主人,漁護署不肯透露Coca原主人的資料,只告訴我們Coca是9月出生。

那天Ivy準備了一個狗狗生日蛋糕,又買了小煲呔給Coca作生日禮物。「我們不知道Coca會不會吃蛋糕,誰知牠一見蛋糕,馬上大口大口吃。那天牠很開心,笑得很燦爛,我們從沒見過牠笑。」Ivy說着,她和在場的義工都哭了。「現在是Coca一生最痛最不舒服的日子,反而感受到最多愛。」

上星期Coca病情又再度惡化,患上胰臟炎和不時抽筋,醫生跟大家說要有心理準備。「醫生說牠沒有藥物可治療,只得一個月命,現在Coca已過了幾個月,靠的是愛。現在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我們很感恩。」義工Yumi道。

「Summer是我一年前買來的,我們本想領養動物,卻被其他機構拒絕,那時我不知道香港有這麼多收容所,於是買了1歲大的Summer。當時知道繁殖場對動物不好,但不知道原來是如此惡劣。」Ivy看着Coca和Summer嘆氣說,言語間是深深的愧疚。「前幾天我以為Coca不行了,這令我更希望做這次訪問,我想告訴更多人,真的不要買動物了,領養吧!

「我們不知道Coca會不會吃蛋糕,誰知牠一見蛋糕,馬上大口大口吃。那天牠很開心,笑得很燦爛,我們從沒見過牠笑。」Ivy說着,她和在場的義工都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