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狗狗世界裏的「性小眾」 雙性唐狗尋家不易

2017-10-16 14:4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25134/-%E6%84%9B%E4%B8%8D%E5%88%86%E6%80%A7%E5%88%A5-%E7%8B%97%E7%8B%97%E4%B8%96%E7%95%8C%E8%A3%8F%E7%9A%84-%E6%80%A7%E5%B0%8F%E7%9C%BE-%E9%9B%99%E6%80%A7%E5%94%90%E7%8B%97%E5%B0%8B%E5%AE%B6%E4%B8%8D%E6%98%93
「牠本身是黑毛唐狗,很多人都會嫌棄,加上是雙性狗,很多人都為之卻步。」動物義工Iris說。

雙性狗,是指狗狗天生因基出現錯誤而同時擁有雌雄兩種性器官。獸醫指,每7000隻狗當中,才會出現一隻雙性狗。個案罕見,加上大眾對其認識疏淺,使「雙性」成為標籤,一個令boom boom找不到領養家庭的標籤⋯⋯

逃過牛裨蟲 卻逃不過被歧視
boom boom是一頭黑毛唐狗,擁有一雙亮黑眼睛,一身黝黑毛髮,一副嬌小身驕,令這隻只有4個多月大的雙性小狗,顯得格外弱小。本為山狗的boom boom,由義工從大帽山救下來,當時牠的身上佈滿了百多隻牛裨蟲,密密麻麻,幸好其後得到義工Iris的照顧,現已變回一頭乾淨清爽的小毛孩,正等待着領養家庭的出現......
4個多月大的boom boom,性格文靜乖巧。(陳嘉元攝)

這劇本原以為一切順利,偏偏出現無法預料的枝節——Iris偶然發現boom boom的陰莖構造特別,不僅較其他狗狗細小,還被一層皮肉所包蓋,當中還留有一個奇怪的小孔。經獸醫檢查後,boom boom原來是一頭雌雄同體(hermaphrodite)的小狗,因染色體出現錯誤的關係,令牠在成長過程中,同時生長出公狗和母狗的性器官。那一層不明的皮肉正是錯生的雌性陰蒂,而boom boom的陰莖亦意外地藏在其內。
boom boom的陰莖錯長在陰蒂中,加上同時擁有雌性的尿道,令牠小便時常有不便。(陳嘉元攝)

小便射不準 手術可改善 
Iris指,因為牠同時擁有雄犬的陰莖和雌犬的尿道,因此boom boom在小便時,尿液有時會在陰莖口出;有時則在雌性的尿道口出,這個難以預測的因素,令boom boom在小便時出現「射不準」的情況;但她表示,這問題可以手術改善,因此準寵主其實不用太擔心。而除了小便的問題外,boom boom的日常行為,與正常狗狗並無二致。
負責照顧boom boom的義工Iris指,牠除了小便不方便之外,其實與其他狗狗分別不大。(陳嘉元攝)

「黑毛」+「唐狗」+「雙性」=尋家困難
「牠本身樣子不討好,是黑毛唐狗,更是雙性狗,很多人也為之卻步。」Iris嘆道,一向已較少人願意領養黑毛唐狗,加上大眾對雙性狗的認識不多,亦會令不少人卻步,尋家的難度便會更高。因此,即使雙性的特徵不會為boom boom帶來太大煩惱,但種種因由卻令牠至今仍未有家⋯⋯
四個多月大的Boom Boom,一身全黑毛色,比任何狗狗還要乖巧。(陳嘉元攝)四個多月大的boom boom,一身全黑毛色,比任何狗狗還要乖巧。(陳嘉元攝)陰蒂口藏了發育不良的陰莖,讓boom boom變得與眾不同。(陳嘉元攝)正常的狗狗,陰莖本應如此。(陳嘉元攝)坐在Iris的雙腿上,嬌小的boom boom顯得份外柔弱。(陳嘉元攝)boom boom身處的囂舍內,也有多隻唐狗寶寶,他是其中一隻待領養的小毛孩。(陳嘉元攝)坐在Iris的雙腿上,嬌小的boom boom顯得份外柔弱。(陳嘉元攝)同胎的另外兩頭狗狗,也傳來找到家的喜訊,剩下boom boom一頭還在等待。(陳嘉元攝)boom boom身處的囂舍內,也有多隻唐狗寶寶,他是其中一隻待領養的小毛孩。(陳嘉元攝)文靜的boom boom,也有小狗活潑的一面。(陳嘉元攝)
過來人鼓勵大眾領養boom boom
難道雙性狗便不值得被愛嗎?「雙性並不等於不健康,牠們也能快樂生活。請不要歧視或介意,不要標籤牠們。」同為雙性狗的寵主,Wennessy希望以過來人身分來支持boom boom,鼓勵大眾領養牠。
Wennessy飼養了雙性狗阿B 8年多,直言牠是上天給她的禮物。(沈敏怡攝)

牠是上天給予的特別禮物
飼養了雙性松鼠狗8年多的Wennessy,認為狗狗是上天賜給她的禮物。本為雄性的松鼠狗阿B,年幼時發現體內長有不成熟的子宮及卵巢組織,被獸醫確診為雙性狗。為防日後出現與性器官相關的隱疾,獸醫建議為狗狗同時結紮牠的輸精管及輸卵管。Wennessy指,手術後的阿B基本上與一般狗狗無異,一直健康成長。
乖巧的阿B在接受手術後已6年多,生活與其他狗狗無分別。(沈敏怡攝)

Wennessy在網上得悉boom boom的個案後,擔心大眾會誤解「雙性狗」而不願意領養,因此她特意在網上留言,分享自己與狗狗阿B的經驗,希望幫助準主人減輕對雙性狗狗的擔憂。
「其實與人一樣,我們不應該歧視或介意任何性別。狗狗天性十分善良,不應因為『雙性』而令牠們失去感受家庭溫暖的機會。」
 
雙性狗寵主Wennessy
她以阿B作例,指或許因「雙性」的關係,阿B從小到大也未曾出現過發情的行為,例如騎乘死物或其他狗狗等。她笑言,這反而為她減少了不少煩惱和尷尬。她亦感恩遇上這狗狗,認為是上天送了一份獨一無二的禮物給她,為牠而感到驕傲。
十分貪吃的阿B,看到零食也會馬上精神起來。(沈敏怡攝)阿B雖然年紀大,但也非常喜歡去街街。(沈敏怡攝)Wennessy指,其實雙性狗的問題不大,希望大家不要標籤牠們。(沈敏怡攝)主人笑指,不知道是性格還是「雙性」的關係,阿B雖為狗公,但行為卻有點「那那地」。(沈敏怡攝)非常痴人的阿B,最喜歡主人為牠搔癢。(沈敏怡攝)非常痴人的阿B,最喜歡主人為牠搔癢。(沈敏怡攝)主人指阿B從來也不會有發情的行為,相反同胎的妹妹啤啤卻很愛騎乘牠,笑言阿B十分無奈。(沈敏怡攝)雖然老邁的阿B病痛也很多,但牠也是家中的愛笑天使。(沈敏怡攝)雖然老邁的阿B病痛也很多,但牠也是家中的愛笑天使。(沈敏怡攝)雖然老邁的阿B病痛也很多,但牠也是家中的愛笑天使。(沈敏怡攝)
個案罕見  1/7000的機會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福利部項目經理李思嘉獸醫指,狗隻出現雌雄同體的情況十分少見,約7000隻狗狗中才有一隻。因基因錯誤的關係,雙性狗即使擁有性器官,但大多也殘缺或不成熟,導致牠們天生不育。她強調,即使狗狗沒有生育能力,為了減低日後罹患性器官相關的疾病,狗主也應盡早為牠們絕育。

她亦提醒主人,若狗狗生來是雙性,有機會因發育不全而出現尿道問題,如尿道發炎或排尿不便等,有需要時可以手術改善。另一方面,就如Wennessy所指,雙性狗因天性不育,甚少會有發情行為。只要讓狗狗盡早接受絕育手術,「雙性」並不會帶來太大問題。

雙性不等於不健康,亦不等於異類。人如是,狗也如是。Iris表示待boom boom再大一點,便會帶牠接受絕育手術,屆時獸醫會再為牠檢查除了陰蒂外,體內會否同時長有子宮或卵巢等組織。「唐狗」、「黑狗」和「雙性」,三種與生俱來的特徵,卻成為boom boom尋家的障礙。希望boom boom能盡快找到新家,展開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