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被重建遺忘的餓死狗

2017/10/20 — 17:2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hestandnews.com/society/%E8%A2%AB%E9%87%8D%E5%BB%BA%E9%81%BA%E5%BF%98%E7%9A%84%E9%A4%93%E6%AD%BB%E7%8B%97/
活在觀塘製圖

「朱門酒肉臭,樓上有餓死狗。」

市建局2007年開始收樓和清拆觀塘市中心,重建為豪宅和商場。2個月前,裕民坊的官塘大廈和裕民大廈被關上大門,因為最後的一戶天台屋印尼人終於搬走了。市建局保安為由,為大廈鎖上鐵閘,公眾不能上落唐樓,本來也是無可厚非。人走了,樓卻不是空,剩下卻是樓上的動物。

天台戶多餵養寵物,解決生活需要。樓下食肆眾多,鼠患一直存在,貓隻可捉老鼠,此外,唐樓人流繁多,品流複雜,街坊也愛養狗隻防盜。可惜,人可走,搬至劏房或公屋,街坊難再有天台的空間,無法飼養寵物。

官塘大廈昔日有籠屋和天台屋,街坊在此放養二隻貓仔和一頭老狗。老狗是一頭看門狗,每次我走近天台,他定必狂吠,有時更走下來嚇人,忠心耿耿。我行過天台,定必退避三舍。

善心的老婆婆,前籠屋的住宅,幾年前,因為重建,搬上山上的寶達邨,但跟過去的籠屋朋友失去聯絡,沉悶生活帶她回來裕民坊。每天她 從山上走到裕民坊,坐在街上補鞋匠福嫂檔口的椅上,閒話家常,再帶點食物餵養貓狗。搬上公屋,缺乏活動空間,她的背脊變成駝背,身體日漸變差,她堅持每天走上7層樓梯,回到昔日的籠屋門前餵貓。有清潔工見她辛苦的樣子,也忍不住代她送飯給小貓。

可惜,二個月前,市建局為官塘大廈鎖上鐵閘,婆婆不能再去餵貓,根據福嫂所言,她趕在上鎖前,救出二隻小貓,帶回家中生活,但是老狗體形龐大,她帶不動,只能留在原地。福嫂說︰「無人餵食物,狗一定在樓上餓死了。」重門深鎖,無法探知老狗的情況。

大門關上後已經二個月,福嫂再見不到老婆婆,她或許留在孤獨老人公屋,跟二隻小貓生活。

老狗怎樣呢?可能化作一堆白骨。重建,人留不下,何況是老狗。市建局在鎖上鐵閘前,為何不好好對持大廈的老住戶呢?
圖為鞋匠福嫂和餵狗婆婆  l 圖片來源:活在觀塘網站
圖為鞋匠福嫂和餵狗婆婆 l 圖片來源:活在觀塘網站
圖片來源:活在觀塘網站
圖片來源:活在觀塘網站
圖為被上鎖的官塘大廈,昔日的籠屋就在樓上 l 圖片來源:活在觀塘網站
圖為被上鎖的官塘大廈,昔日的籠屋就在樓上 l 圖片來源:活在觀塘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