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139B後】民間收容所不斷接收動物 漁護署:未聞繁殖商大量遺棄

2017-10-07 16:1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24069/-139B%E5%BE%8C-%E6%B0%91%E9%96%93%E6%94%B6%E5%AE%B9%E6%89%80%E4%B8%8D%E6%96%B7%E6%8E%A5%E6%94%B6%E5%8B%95%E7%89%A9-%E6%BC%81%E8%AD%B7%E7%BD%B2-%E6%9C%AA%E8%81%9E%E7%B9%81%E6%AE%96%E5%95%86%E5%A4%A7%E9%87%8F%E9%81%BA%E6%A3%84
《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第139B章)修訂通過並實施後,有獨立義工及民間動物收容所均指繁殖商紛紛棄狗,動物組織「香港拯救貓狗協會」這半年內,已接收了80多隻繁殖商的棄狗,比以往每年約接收8至10隻,多了約8倍。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認為漁護署有需要就繁殖商如何安置動物作出監察;漁護署就表示未聽聞有繁殖商大量遺棄動物的事情,如民間收容所有需要,可向漁護署尋求協助。
愛協表示,過去揭發無良繁殖狗場個案,都是市民舉報或繁殖場內員工報料。(愛協提供)

愛協亦預料有棄養情況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動物福利副總監Dr. Fiona Woodhouse指在139b推行前的諮詢過程中,也有聽到其他動物收容所討論,擔心法例修訂後繁殖商棄養動物的數量會增加。

愛協當時亦預計在法例生效後,會有寵物繁殖商因不能符合新修訂的要求而不再經營。「由於愛協之前有跟進及協助檢控寵物繁殖或買賣商虐待動物的案件,令商人較不願意主動與愛協接觸,因此我們沒有突然大量接受到寵物繁殖商棄養的動物,只是間中接收到。

Dr. Fiona留意到其他收容所在救起狗狗時,難以了解棄養人背景。「棄養人大多不肯透露自己是否合法繁殖商,我們亦難以進一步追蹤他們所營運的繁殖場。」


漁護署:未聽聞繁殖商大量遺棄
據漁護署資料,截至今年4月11日,本港共有15間可獲准作繁殖狗隻的動物售賣商。漁護署回覆本報就139b條例修訂後的情況,署方發言人指轄下的4個動物管理中心,未見遺棄動物數字有突然增多及未有聽聞與漁護署合作的13間夥伴動物福利機構有多了接收繁殖商所遺棄的動物。

漁護署發言人說:「由於現時香港沒有法例或牌照監管民間的動物收容所,因此署方未能掌握有多少個民間收容所及其情況。如民間收容所有困難,可與漁護署聯絡,我們會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