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大欖郊園現罕見蝴蝶

《蘋果日報》,2017/10/20

政府今年5月託房協研究在大欖郊野公園約20公頃的邊陲地帶建公屋,但有統計顯示,大欖郊野公園錄得127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近五成,當中包括9種「非常罕見」、14種「罕見」和4種未有評級蝴蝶。環團指當中有蝴蝶幼蟲更以不常見植物為食,可見當局計劃發展的地帶生態價值甚高,認為應先發展附近棕地。

綠色力量今年6月至明年5月收集蝴蝶數據,昨公佈首5個月獲得的資料。政府計劃發展的地帶錄得雙尾灰蝶及紅斑翠蛺蝶,兩者幼蟲均食紅花寄生,雙尾灰蝶更屬罕見物種;另錄得的瑪灰蝶幼蟲則食石岩楓。紅花寄生及石岩楓為本港不常見植物。

環團稱價值高不宜發展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是次統計可見該處生態價值甚高,不應發展。單續指自2008年首次蝴蝶普查以來,只曾在其中一至兩年於4個蝴蝶熱點錄得逾120種蝴蝶,大欖郊園約半年內已錄得127種蝴蝶;又指大欖隧道收費廣場一帶,回收場及露天貨場佔據的棕地達20公頃,與當局計劃發展的大欖郊園邊陲土地面積相若,認為政府應先發展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