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東涌三狗去狗公園後感染鈎端螺旋體病 兩死一病危 狗主促康文署立即徹查消毒 以免其他狗狗遭害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0/26/%E6%9D%B1%E6%B6%8C%E4%B8%89%E7%8B%97%E5%8E%BB%E7%8B%97%E5%85%AC%E5%9C%92%E5%BE%8C%E6%84%9F%E6%9F%93%E9%88%8E%E7%AB%AF%E8%9E%BA%E6%97%8B%E9%AB%94%E7%97%85-%E5%85%A9%E6%AD%BB%E4%B8%80%E7%97%85%E5%8D%B1/
 
小狗不幸去狗公園後染菌死亡。

《動物專訊》狗狗主人一定要注意了! 最近最少有三隻狗狗去玩東涌北寵物公園後染上鈎端螺旋體病(一種由鈎端螺旋菌引致的疾病),其中兩狗不幸身亡,一狗嚴重。狗狗不幸身亡的狗主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對於狗狗突然死亡感到傷心不已,但她們均指狗狗出事前只到過狗公園,並未有去過山澗等地方,加上在狗公園多次見到容易傳染該疾病的老鼠,質疑康文署未有管理好狗公園的清潔,並呼籲署方立即徹查事件,以免更多動物受害。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他亦收到市民求助,指有狗狗感染該病死去,他已去信康文署立即檢驗狗公園內的水質安全,同時徹查事件。

狗隻確步染上鈎端螺旋體病(一種由鈎端螺旋菌引致的疾病),有關病菌是人畜共患的傳染病,即可以由狗隻傳染到人類,它是由鉤端螺旋體菌(Leptospira)的細菌引起的,傳播途徑可以是尿液、其污染過的物件及污水而受感染,老鼠及其尿汝液均是傳染該病的其中一途徑。

狗主Mariko的狗狗松鼠狗Cinnamon不幸在東涌狗公園玩後不久發病,最終不治。Mariko表示,她的狗狗Cinnamon只有四歲,每年亦有注射防疫疫苗,她在發病前曾到東涌北狗公園玩耍,亦曾接觸當中水龍的水,狗狗與另外兩隻同樣曾到該公園玩耍的狗狗,不久即發病,三狗均證實感染鈎端螺旋菌,其中Cinnamon更一度嘔血,於確診後十二小時內死亡。Mariko坦言,對Cinnamon離世感到十分傷心,她亦擔心該公園為染病源頭,亦不希望再有其他狗狗感染,並要求政府立即徹查。另一位狗主白威狗狗buddy同樣不幸感染該菌離世,其主人Grace感到非常傷心,她和其朋友多次在公園內多老鼠橫行,她認為康文署有責任做好場地管理,同時現最少有三狗染病,該病亦能人蓄互相傳染,政府有必要徹底消毒,如不安全,也應暫時關閉狗公園。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正跟進事件,他已去信康文署要求立即徹查所有狗公園的食水及鼠患的問題,而這隻菌的致命率高及傳染性高,衛生防疫中心有必要向公眾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