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富婆17惡犬橫行貝澳 傷人咬死狗 曾遭檢控 事後仍無為狗戴口罩

《蘋果日報》,2018/4/8

「小心貝澳危險狗隻!」近日成為大嶼山狗主們熱門話題,有指貝澳羅屋村一間獨立屋內的17隻惡犬,過去6年涉及多宗襲擊村民飼養犬隻命案,至少釀成兩死五傷,當中包括護犬女狗主。事故接二連三,居民人心惶惶,指惡犬主人不負責任,未替犬隻戴口罩便帶同外出,任由惡犬威脅其他人畜生命安全。

「我們想保護牠們,但做不到」。家住貝澳的德國籍女狗主Okka含淚哭訴,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家中兩狗先後遭咬死的悲痛經歷。去年10月,她的傭工帶13歲半短毛獵狐爹利犬Rayban散步回家,中途遇上惡狗,其間遭惡狗圍攻。她稱當時欲拉走愛犬,但Rayban已全身披血,其後發現牠全身留下40個大小血洞,先後送去獸醫診所及愛協救治,獸醫替牠全身多處縫針及去膿,「獸醫說牠很堅強,不過兩個多星期就離世」。

帶散步傭工稱不夠口罩

事後Okka報警並向漁護署備案,可是事隔不足半年,不幸事件再在她身上發生。她稱今年情人節,其另一隻11歲半唐狗Siu San在屋外又遭惡狗群襲擊,當場慘死。家中女傭Hayley目擊命案,她稱當日早上準備餵飯予Siu San,突然聽到狗隻嘶叫,跑到花園已見唐狗被3隻惡狗攻擊噬咬,「我想幫Siu San,但嗰啲狗想咬我,然後我攞水潑啲狗」。惡狗退去,惟Siu San已奄奄一息,她稱「兇手」正是同一戶所養、包括貌似鬆獅的混種惡犬。

被指養有惡犬的女戶主據知是古董收藏家,住在貝澳羅屋村一村屋,據土地註冊處紀錄,女戶主於2008年以890萬元購入全幢,並曾擁多個物業,粗略估計身家逾半億元。據知該屋共養17隻狗,當中包括多頭混種鬆獅犬和唐狗。記者兩次到該村屋查詢,惟傭人以屋主不在港或正睡覺而拒訪。

其間記者見過一男一女傭工拖着4隻狗外出散步,包括3隻疑似鬆獅狗。據其中一名外傭稱,她知道狗隻對附近居民帶來危險,又承認屋內狗隻曾襲擊鄰居的狗隻,但因「不夠口罩」,故外出時沒有為牠們戴上口罩。

漁護署稱,涉事的處所過去有3宗由警方轉介的狗隻襲擊個案,分別為2016年11月、2017年10月及今年2月中,其中2016年的個案已檢控相關人士,罰款800元。發言人補充,在收到有關狗隻咬傷人或狗隻的案件後,會根據《貓狗條例》及《狂犬病條例》向狗隻畜養人及傷者進行調查,包括事發經過、涉案狗隻是否領有有效的狗隻牌照,及畜養人有否在公眾地方採取措施以防止該狗隻咬人等。如有足夠證據證明有關人士違反相關法例,有關人士會被檢控。

愛協發言人指出,一旦有狗隻襲擊案件,狗主應報警及向漁護署報告,而今次案中的狗主已有多次犬隻襲擊紀錄,漁護署應多加關注,防止不幸事件發生。

另稿:
愛好古董 擁逾半億物業

捲入今次貝澳狗咬狗風波的姓崔女戶主,原來大有來頭。該名女戶主除了是愛犬之人,本身亦是香港知名的古董收藏家,而且活躍於買賣物業,現時已經坐擁逾半億元物業,可說是隱形富婆。

甚少留港 狗隻交傭人照顧

不過有貝澳村民表示,崔婦甚少露面,一年中只有幾個月會碰到她,所以其貝澳家中的17頭狗,平日都會交給傭人打理。過去發生多宗狗隻襲擊事件,受害狗主亦指因為崔經常不在香港,所以無法跟她交涉,而其中一宗被法庭判罰的個案,被告人亦為崔婦的傭工。

《蘋果》發現姓崔女戶主,早年於香港大學藝術系畢業,更擁有哲學碩士學歷,對國畫和藝術極具興趣,亦曾經開設畫廊。崔婦過去曾接受傳媒訪問,自稱從小接觸國畫,因而對藝術產生興趣,並在長大後考進香港大學藝術系,畢業後曾經在香港藝術館工作,在工作其間因為接觸到不同藝術品及博物館級珍品,因而萌生了鑑賞藝術的興趣,其後更是到外國深造,研究歐洲的藝術品,立志要成為收藏家。

除了愛收藏古董,姓崔女戶主亦投資有道,她多年來都活躍於物業買賣,曾經擁有多幢價值千萬元物業,但由2010年至今先後出售康樂園、大嶼山梅窩長沙、東涌、屯門等多個物業,共套現達3千多萬元,當中包括一個於2008年以650萬元購入的大嶼山長沙物業,她持有該物業6年,其後於2014年以1,100萬元售出,獲利450萬元。現時她手頭上仍持有至少3個物業,市值逾半億元。

另稿:
受害狗主fb設群組聲討

貝澳惡犬問題已經為患多年,在最近4年,幾乎每年都會發生至少一宗咬死或將狗隻咬至重傷的事件,至今已最少釀成兩死五傷,當中連護犬狗主亦同被咬傷,當局曾經要求飼養惡犬的女戶主替其犬隻戴上口罩,但有受害狗主指摘女戶主不負責任,現時帶狗外出的時候,其狗隻仍然沒有戴口罩。去年底至今年初共有兩犬慘死的德國籍女狗主Okka,將命案資料上載至facebook群組「梅窩至貝澳家庭」,引發多名狗主齊聲譴責飼養惡犬的女戶主。

索償勝訴仍收不到醫藥費

「佢(女戶主)從來沒有跟我說過一句道歉。」Okka直指飼養多頭惡犬的女戶主態度傲慢,即使警方和漁護署會介入仍然毫不在意,Okka怒極索償,其中包括遇害愛犬Rayban留醫兩個半星期的兩萬元醫療費,「第一期費用8,000元,她們有支付,但之後一期約1.2萬元,就不肯支付」。Okka循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最終女戶主敗訴須支付1.2萬元醫藥費,惟對方仍然拒絕付費。Okka感憤怒,在fb公開有關資料,獲其他狗主聲援。

首宗貝澳狗咬狗事件於6年前發生,大難不死的西施狗由英國婦人Rachael飼養,小狗背部被咬出血洞。Rachael事後向漁護署投訴,署方有向狗主發警告但未有起訴。2015年4月,西班牙籍女狗主Cecilie的愛犬遇襲,她伸手相救,令其手指亦遭狗隻咬傷,「當時對方帶7隻大狗,其中一隻沒戴狗帶的狗衝過來,另一隻狗亦掙脫襲擊」。事後漁護署要求狗主替其愛犬戴口罩,但Cecilie指事後惡犬外出的時候,都未見有戴上口罩。

另稿:
訓練師:收短狗帶易控制

家有惡犬如果發難咬傷人畜,狗主有責任小心調教,Dogger犬隻訓練師張婉旗指出,即使是具有攻擊性的犬隻,如經訓練仍然可以改善其攻擊性行為,但她強調需同時亦需糾正狗主觀念,特別是外出時要謹記一人帶一犬,更要為犬隻戴上口罩,以確保安全。

籲勿一人帶多犬外出

張婉旗表示,現行法例規定體重超過20公斤的大型犬隻必須繫上一條長度不超逾2米的狗帶,而被定為危險犬隻及已知危險犬隻的更是需要戴上口罩,「例如喺冇人同其他動物挑釁嘅情況下,會主動攻擊對方,就係被指為已知危險犬隻」。同時漁護署對危險犬隻亦有相關紀錄。

張婉旗補充,市民若要為愛犬繫上狗帶,狗主同時亦需將狗帶收短,讓犬隻緊貼在主人身旁,「當(狗)要衝,你已經可以控制佢」。她提醒狗帶貼身的好處是一旦狗隻想撲前襲擊時,主人可以即時拉緊狗帶以控制犬隻。對於有個別市民會同時養多頭犬隻,她提醒要謹記一人帶一犬的守則,特別是若當中如果有犬隻情緒不穩或具攻擊性,建議主人應要「將一隻較冷靜嘅狗,同一隻相對唔穩定嘅狗一齊行」,可以減低犬隻失控做出襲擊行為的可能性。

張續稱,部份狗主會以強迫的方法迫令犬隻戴上口罩,但提醒這樣可能會造成犬隻產生抗拒感覺,建議「等佢慢慢習慣,而且留意口罩鬆緊,太鬆會令狗仔好易整甩(口罩)或者咬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