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逾5萬市民聯署促設動物保護法

《蘋果日報》,2018/4/9

銀狐犬「小白」疑墮海獲水警救起,經愛護動物協會檢查後交回狗主不足5日,疑再被狗主兒子擲落街斃命。逾5萬市民聯署要求政府設立《動物保護法》及成立動物警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出席《城市論壇》時指出,現行保護動物法例已過時,落後於台灣及澳門,有必要修訂整全。目前收集得逾5萬個市民簽名,稍後遞交特首林鄭月娥,要求修訂法例及設立動物警察,專責調查動物受虐個案。

倡成立專業動物警察

出席同一場合的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指,愛護動物協會是非政府組織,沒有調查動物受虐的執法權力。他認為有必要成立專業動物警察,處理及調查涉嫌虐待動物的相關案件。他又指,不應把植入晶片的狗隻看成只是狗主的財產,應修例保障狗隻等動物的生存權。

香港寵物業商會秘書長馮建昌稱,目前139B條例《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已嚴格規管寵物店,給待售狗隻有足夠空間。該規例已嚴重影響寵物店生意,不少寵物店不再出售狗隻。他指香港是自由市場,反對有人建議買狗飼養要申請牌照及繳付交易稅。他認為加強狗主教育已足夠。

家住粉嶺的市民黃小姐出席論壇時就投訴現時警方處理動物死亡的做法落後,其父在清明節帶愛犬出外散步,回家後嘔泡及抽筋,當晚即時求醫後死亡。翌日報警,警方到愛犬散步路線巡查及在家中取證,要求將狗屍送漁護署解剖,但表明漁護署不會退回安葬。她說願與警方合作,但要求領回愛犬骨灰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