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流浪動物與露宿者 為何更多人關心流浪動物?他們的論點是...

2018-04-04 17:3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74809/流浪動物與露宿者-為何更多人關心流浪動物-他們的論點是
內地微博有網民討論,露宿者及浪浪也同為流浪一群,為何大眾較關心流浪動物而非露宿者?不少網民也紛紛留言討論,你又認為原因為何?
流浪的人與流浪的動物,為什麼人們更偏向動物呢?
微博

內地有網民在微博上發起討論,問及為何大眾對浪浪的關注較露宿者為多的問題,不少網民也深表贊同,認為主要原因歸納於內地動物保護法例不足及行乞騙案過多所致。
流浪動物不會騙人
有網民批評,內地行乞騙案眾多,不少街上的露宿者或行乞者也有可能是博取別人同情而謀財,教人難分真與假。相反,動物有靈有性,情真不騙人。不但如此,不少動物也因遺棄而流浪街上,受苦多時,因此更容易惹人愛憐。
動物保護法例不足
另外亦有網民強調,內地保護動物的意識非常落後,現行法例及社區支援匱乏,根本沒有任何資源援助流浪動物,並經常飽受狂徒虐待的威脅。相反,即使內地乞丐數目仍然不少,但相關援助資源亦較動物為多,同時法例亦會保障他們基本的人身安全,因此流浪動物確實較流浪者弱勢。
關心動物較容易
除以上兩點外,亦有網民提出能力上的局限。他指,幫助流浪動物的成本較低,小至為牠們準備罐罐,或大至多出一點錢,替牠們絕育亦可,成本較低。然而,要幫助一個露宿者,有時不只是買一個飯便可滿足他們的需要,他們可能希望你捐款幫助,或需要更多不同物資,令大多能力有限的市民也卻步。
以上內地網民對於流浪動物及露宿者的看法,你是否同意?畢竟中港有別,同一議題在不同社會背景下,亦有相異之處。但能夠肯定的是,流浪動物在香港與露宿者一樣,同為弱勢社群,遭忽略的小眾。兩者同樣值得大眾及政府關心,冀望在不久的將來,浪浪與露宿者亦能成為社區的一員,生活得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