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慢駛中與智慧同行│張婉雯

2015年08月20日 10時21分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memehk.com/posts/9981

電車「被建議」淘汰,是這個星期的網上熱話。社交網站被反對建議聲音洗版:電車便宜、安靜、不產生廢氣,是今時今日仍大受歡迎的公共交通工具,絕非「抱殘守缺」者的私人愛好。要解決塞車問題,倒不如減少路面上的私家車數量。

電車被針對,是因為它慢;電車受歡迎,卻也是因為它慢。說到底,一個真正多元進步的城市,本應讓人各適其適。你愛地鐵快捷,我愛電車悠閒。況且電車真的只一味的慢嗎﹖若只搭短途,省卻上落月台在地下遊走的時間,電車並不見得沒有效率。更別其車費便宜,惠及基層了。

關心電車,關心大樹是否被砍,說到底,是關心自己的生活;關心生活有沒有選擇權,是否可以掌握自己的節奏。這本是基本權利。只是,這個國際都會,骨子裡仍停留在現代化早期,只講「多快好省」,而其實不見得好也不見得省。健康、閒適、與人相處的時間……這些難道不是成本﹖

還有動物。死在輪下的動物,被疏忽照顧的動物,因為土地發展而被驅逐、被捕殺的動物,年中不計其數。黃狗未雪,就是死於「寸步不讓」的鐵路速度中。或許,人們已逐漸淡忘當日為未雪激起的義憤悲情;但往後退一步看,未雪事件、西環大樹被砍、反對叮走電車,還有大大小小的公民與保育運動,都讓一個不一樣的香港與不一樣的價值,再三再四地曝光人前。保育、愛護動物,並非純粹的懷舊或慈惠,而更是盲目向前中叫人清醒冷靜的聲音——到底我們的目的地,我們理想的生活,是甚麼﹖

讓我們在慌不擇路中慢下來,看清楚未雪帶來的啟示;看清楚自己身在何方,要往哪裡。叫人滿足快樂的不是速度,而是智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動物道路安全車輛大遊行」


8月20日是狗狗黃妹未雪被港鐵車死一周年,為記念黃妹未雪以及一眾被車車死的動物,我們將於8月22日(周六)下午三時至下午六時舉行「動物道路安全車輛大遊行」,提醒所有司機、道路使用者注意動物安全。

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79254252243966/

日期:2015年8月22日(周六)
時間及出發地點:

汽車、電單車 下午三時 上水晉科中心旁停車站

單車 下午四時 大埔工業村大景街(鳳凰衛視旁)

終點:
汽車、電單車、單車:源禾路消防局

汽車、電單車遊行路線: (下午三時開始分批出發)
上水彩發街-->彩園路 -->經上水火車站於旭埔苑迴旋處掉頭原路出彩園路-->寶石湖路-->粉嶺公路-->吐露港公路-->大埔南支路-->廣福邨迴旋處-->大埔道-->南運路-->汀角路-->大埔工業村大發街-->大昌街-->大喜街-->大景街(鳳凰衛視旁)與單車隊伍會合拍照-->沿路返回廣福邨迴旋處-->大埔公路(舊路)(元洲仔段至沙田段)-->馬場迴旋處落高速公路-->沙田路-->源禾路-->源禾路消防局

單車遊行路線: (下午四時)
大埔工業村大景街(鳳凰衛視旁)-->大埔海濱公園長廊-->吐露港單車徑(途經元洲仔、白石角海濱長廊、科學園、水廠街、馬場、源禾路消防局)
(大家可在大埔墟租單車,不少單車鋪可在大埔租車沙田還車)


請注意:
-活動於源禾路消防局結束及解散
-惡劣天氣安排:由於今次活動包括單車遊行,天氣會嚴重影響活動進行,請留意大會資料更新。
-活動主題為動物道路安全,是以道路安全也是重點訊息,希望參與者身體力行發揮道路安全訊息。
感謝!

主辦單位:
大埔社區學堂​
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 Centre of God's love for animals​
郭永健區議員辦事處
貓朋狗友
Pawsible

協辦單位:
捕貓捉影
香港基督徒學會
眾樂教會
- See more at: http://news.memehk.com/posts/9981#sthash.zxeZ5Zn6.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