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強迫消費者背上血腥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8/12/%e5%bc%b7%e8%bf%ab%e6%b6%88%e8%b2%bb%e8%80%85%e6%8f%b9%e4%b8%8a%e8%a1%80%e8%85%a5/

女星jane birkin是愛瑪仕設計師靈感泉源,對方知悉愛瑪仕殺動物取皮經過,立即要求該品牌不可以其名字作品牌。 網上圖片
女星jane birkin是愛瑪仕設計師靈感泉源,對方知悉愛瑪仕殺動物取皮經過,立即要求該品牌不可以其名字作品牌。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澳洲女模特兒響應善待動物組織(PETA)活動,日前到法國名牌愛馬仕位於悉尼的旗艦店外請願,高掛「Hermès accesories to Murder(愛馬仕以謀殺製件)」為動物申冤。愛馬仕經典款式Birkin鱷魚皮手袋,被揭是由生劏鱷魚取皮,過程慘無人道、殘忍。當年因給予愛馬仕靈感設計此款手袋,令手袋以其名字命名的英國女星Jane Birkin,她指看過有關取皮過程的德州屠場片段後,感到難以接受,並要求愛馬仕立即「改名」,不許再以其名字命名。

記者: 譚善彤

其實,殘忍的品牌不只愛馬仕。本報記者往過各名店詢問,及在各大高級名牌的網頁搜尋,結果發現幾乎所有高級品牌都以真皮作手袋、飾物及大衣的材質作賣點,包括Chanel的經典手袋「2.55」,是以牛皮製、Céline的經典「Trio」則是羊皮製造、Dior今季最新款手袋是以蛇皮製成,有關貨品全部離不開以動物皮製。本報記者向店員查詢甚至致電到客户服務中心,查詢品牌職員是在那些屠殺取皮及過程如何,職員也無法回答。

名牌子大部分都是皮革產品,這算市場主導了消費者的「需求」嗎?動保組織「動物地球」的黃繼仁表示:「的確是欠缺選擇,現在變成如一種強迫消費。不過,在商言商,商人也是要看銷路的,有客才有供應,消費者如果厭惡(虐待動物)可以問清楚材質,不買這些商品。」黃續指,現時資訊發達,社交網絡、Youtube等都已經有大量片段和相片告知我們皮革、動物毛產品製作過程有多殘忍,所以皮毛產品令動物受苦,除了生產者,黃繼仁直言「消費者也有責任」。

後記:是甚麼促成這篇報道?事源記者的朋友因工作關係,希望花一筆錢,買一個體面的「名牌」手袋出席某些場合。朋友是個愛動物人士,不希望把動物皮毛穿戴上身,無奈到任何一間名店詢問,都只找到牛皮羊皮鱷魚皮蛇皮…當中除了皮革還是皮革,的確,名牌是非必要的侈品,但為何商人只會以皮作材質?這豈非迫人消費動物?最後,朋友買了個尼龍作材質的手袋,價錢也較便宜。動物的皮毛原本就屬於動物,如果你愛牠們,放過牠們吧。



尼龍質的袋在名牌市場上屬少數。 網上圖片
尼龍質的袋在名牌市場上屬少數。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