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餵社區貓6年 拍照以作記錄 女學生:一個投訴牠們就會消失

2017-10-05 15:2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23537/%E9%A4%B5%E7%A4%BE%E5%8D%80%E8%B2%936%E5%B9%B4-%E6%8B%8D%E7%85%A7%E4%BB%A5%E4%BD%9C%E8%A8%98%E9%8C%84-%E5%A5%B3%E5%AD%B8%E7%94%9F-%E4%B8%80%E5%80%8B%E6%8A%95%E8%A8%B4%E7%89%A0%E5%80%91%E5%B0%B1%E6%9C%83%E6%B6%88%E5%A4%B1
住在荃灣的中六學生謝檳營(Coco),6年前與自己社區的貓貓結緣,她不時用零用錢買貓罐頭餵貓,

「第一次接觸的那群貓貓,一夜之間不見了……所以往後我想為牠們多拍照,作個紀錄。」Coco輕聲地說。

今年賽馬會「藍屋創作室」文化保育教育計劃《1/n社區生活節》中的〈2017 社區生活提案展〉展覽,Coco亦有參加。說到「社區提案」,她以6年來拍下的荃灣區街貓作主題,以fotomo細說社區內這一群非人街坊的故事。
提起跟自己最親近的11隻貓貓,Coco顯得有點黯然。(陳嘉元攝)

牠們同樣可愛
這個「紙皮中的貓街坊」作品,是Coco在第二份SBA視覺藝術科的功課,SBA即是校本評核,提起功課Coco苦笑一下。不過話題轉到貓貓上,她馬上興致勃勃,逐隻介紹紙皮內的貓貓。

「我在坑渠撿起牠,牠當時全身黑色,洗乾淨後才發現是白色的。」Coco指着白色波斯貓照片說。「這隻是店鋪貓來的,那些是街貓,有隻我朋友收養了。我的作品把60多隻有家、無家、有品種和沒品種的貓都放在這個紙皮箱內,是希望告訴觀眾,家貓和流浪貓其實沒有分別,牠們都同樣可愛。

名字都改好了 卻一夜消失
Coco自小對貓有好感,因為住在鄉下的婆婆曾對她說貓貓非常有靈性,她便牢記在心。但家人怕流浪貓污糟和不吉祥,反對養貓,Coco唯有每逢放學、補課後便去屋企附近探望貓貓,紙皮箱內60多隻貓貓的照片,都是這6年來拍下的。

讀中一時,有位同學知道我鍾意貓,於是就帶我到近大窩口那邊的村落,那裏有很多村民的放養貓和流浪貓。那群貓貓大約有11隻,有時少了幾隻,有時又有新貓加入。我會買貓罐頭餵牠們,到現在我的書包都會放着貓零食。」Coco說隔數天買幾個貓罐頭,不算太貴,零用錢負擔得起,從此就她為十多隻貓貓取了名字,「靚女」、「大粒墨」、「一一」、「肥仔」,牠們的名字,至今仍然記得。

靚女曾經受傷,頭部卡在罐頭內,幸好有村民救了牠。一一最親人,每次叫牠,牠就會走過來,牠見到有村民出門又會馬上跑去送行。我平日遇到開心與不開心的事,都會跟牠們傾訴。不過一夜間,牠們都消失了……

為什麼?

有一家新搬來的人不喜歡貓,其他村民告訴我,這家人常常罵貓骯髒,最後更打電話給漁護署,把貓全部捉走了。捉貓之前的一晚,我想帶一一回家,但已經來不及了。
Coco黯然說道

成年人沒有處理好心中的憤怒,以及「極有效率」的投訴機制,令貓貓喪命了,也傷了這位中一女學生的心。

「大概都人道毀滅了。自此我就為街上的貓拍照,怕有一天牠們也會突然消失。」

Coco的作品「紙皮箱的街坊貓」:

「貓貓喜歡躲到紙皮箱內,但人們遺棄貓貓時又最常用紙皮箱載着牠們。」Coco說。(陳嘉元攝)(陳嘉元攝)(陳嘉元攝)這隻白色的波斯貓,Coco在坑渠救起牠,救起牠時,牠滿身黑色,完全看不到牠是什麼品種。(陳嘉元攝)「有家、無家的貓都放在一起,是想說所有貓貓也一樣可愛。」(陳嘉元攝)(陳嘉元攝)Coco第一份的校本評核功課,她幻想自己養一隻貓,自己像個貓奴,而貓貓像個公主。(受訪者提供)
細心看 發現老區貓蹤
11隻貓消失後,Coco改為到區內不同地方探貓,荃灣仍屬於老區,有小店和後巷,Coco從這兩個地方認識不少街貓。「我放學或行街時都會去後巷行下,看看有沒有貓。有些鋪頭貓特別嗲,一見到我便衝出店要人摸。未去影貓之前,從沒發現牠們的存在。

Coco的作品中,每一隻貓都神態自若,有打出肚腩的、有睡着的、有無所事事的。「我初時用手機影相,後來轉用相機,但貓貓一見到大部的相機便被嚇怕,還是用手機較好,我可以靠近牠們一點。」

今年要準備DSE,Coco少了時間探貓,因此每次見到貓,她都份外珍惜:
Coco放學後,不時會到後巷探貓貓。她又用零用錢買貓罐頭。她曾為一些貓貓尋家。有家的貓貓睡得特別安然。放學時已天黑,貓貓才開始出來曬曬月光。「以前未開始影相,也不知道原來社區裏有這麼多貓。」後巷算是城市貓貓的天堂吧?同學和Coco一起去探貓。
如果社區少了貓……

原來Coco屋企附近也有一群貓,她和同學一同去餵牠們。「有人不喜歡我們餵貓,說餵貓把地方弄髒。我只低頭繼續餵,並說我會執拾乾淨。可能他見我真的收拾好,便沒有再投訴。

城市人對「乾淨衛生」實在非常的有要求。「媽媽以前也跟我說流浪貓污糟,怕我會生病,不准我去餵貓探貓。以前我也會受到影響,認為街貓是污糟的,但親身接觸過街貓、放養貓後,發覺牠們非常可愛,一點都不污糟。」

有人不喜歡我們餵貓,說餵貓把地方弄髒。我只低頭繼續餵,並說我會執拾乾淨。可能他見我真的收拾好,便沒有再投訴。
Coco

對於這群貓街坊,Coco既愛在社區內見到牠們,又同時希望牠們有個家。「有個家會幸福安全一點,但如果少了貓狗,香港也就少了生氣、少了愛心。希望大家都能認識這群貓貓,牠們都是荃灣的街坊。」

有個家會幸福安全一點,但如果少了貓狗,香港也就少了生氣、少了愛心。希望大家都能認識這群貓貓,牠們都是荃灣的街坊。
Co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