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逾百瀕危龜擠窄箱偷運 互相撕咬傷傷亡慘重

2017-10-07 00:5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24023/-%E8%B5%B0%E7%A7%81%E9%BE%9C%E6%85%98%E6%B3%81-%E9%80%BE%E7%99%BE%E7%80%95%E5%8D%B1%E9%BE%9C%E6%93%A0%E7%AA%84%E7%AE%B1%E5%81%B7%E9%81%8B-%E4%BA%92%E7%9B%B8%E6%92%95%E5%92%AC%E5%82%B7%E5%82%B7%E4%BA%A1%E6%85%98%E9%87%8D
剛過去的暑假,又有大批走私龜偷運來港,當中有不少走私龜在惡劣環境中受傷或染病,命懸一線。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在暑假期間,從漁護署處接收部分走私龜。協會義工招募主任Alvin指,該批走私龜為較珍貴的星點水龜、東部箱龜及佛羅里達箱龜,惟走私龜健康欠佳,需妥善照料後安排領養。協會呼籲市民以領養代替購買動物,否則難以杜絕走私動物的問題。
Alvin與協會義工合力清理佛羅理達箱龜的傷口。 (鄧栢良攝)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義工主任Alvin稱,夏天接收走私龜數量大增。由暑假起至上周四(9月28日),短短數月之間,協會從漁護署方面就接收不少走私龜,當中部份為二級瀕危龜類,如星點水龜、東部箱龜及佛羅里達箱龜等。Alvin指這批龜原產地為美國,數量較少頗為珍貴,估計不法份子由美國偷運至香港出售,或再轉運往內地牟取暴利。

走私龜有寄生蟲、腎衰竭
他指,過百隻走私龜在偷運過程中飽受煎熬,「他們過百隻龜擠在一個細少的膠箱」,食物及水皆欠奉,被逼與大小二便同眠,衛生環境極差。龜與龜在擠逼環境中曾互相撕咬,導致傷痕累累,不少更因此而死亡。倖存的龜健康欠佳,命懸一線,且大多有寄生蟲、腎衰竭、肝酵素過高、拒絕進食等問題,需要義工細心照料才有望復原。協會已安排龜類杜蟲及看獸醫作進一步治療,現時已花費過萬元,待這批龜康復後才會安排領養。
其中一隻佛羅里達箱龜偷運過程中,左手手臂嚴重受傷,傷口深至見骨(右),一度發炎化膿,滋生大量蛆蟲(左),傷口傳出惡臭。

佛羅里達箱龜手臂重創 或需截肢
其中一隻佛羅里達箱龜偷運過程中,左手手臂嚴重受傷,傷口深至見骨,一度發炎化膿,滋生大量蛆蟲,傷口傳出惡臭。Alvin接收當日以生理鹽水為牠清洗傷口,耗費兩小時才將膿水、蛆蟲清理乾淨,現時每日仍要為牠清理傷口,以免滋生細菌。而佛羅里達箱龜在清洗傷口時,亦要忍受劇痛,牠不時伸頸掙扎。Alvin看著箱龜受苦,感到心痛,他指這隻箱龜傷勢嚴重,有可能需要截肢。他稱稍後會將受傷水龜、箱龜交由獸醫進一步治理傷勢。

箱龜價值不菲 協會會植入晶片 慎擇領養者​
Alvin稱,這批走私水龜、箱龜皆來自美國,從保育角度出發,最理想是將牠們運返原生棲息地生活,但礙於原產地國家未必有機構願接收,惟有在香港安排領養。由於這批龜價值不菲,又屬二級瀕危動物,協會將為每隻龜植入晶片,並會小心選擇領養者,以防有人領養後放售牟利。

而他留意到近年市民對兩棲及爬蟲類動物認識漸多,網上爬蟲群組交流日益緊密,不少人購買爬蟲動物作寵物。網絡爬蟲動物群組湧現不少「玩家」,部份只是初中生。Alvin坦言玩家增多、網上交易頻繁,都令走私問題變得猖獗。他認為市民在購買動物前應三思,盡可能選擇領養。
Alvin細心地以棉花棒清理佛羅理達箱龜的傷口。 (鄧栢良攝)協會接收了東部箱龜(左)、佛羅理達箱龜(中)及星點水龜(右)。(鄧栢良攝)在走私過程中,星點水龜的龜殼亦有損毀。(鄧栢良攝)星點水龜的嘴部亦崩了一角。(鄧栢良攝)協會現時接收了多隻東部箱龜。(鄧栢良攝)協會現時接收了多隻東部箱龜。(鄧栢良攝)星點水龜的龜殼有許多黃色星點。(鄧栢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