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大埔狂徒毒餌三日殺七狗

《東方日報》,2018/4/4

大埔疑現「毒狗狂徒」,三日內最少七犬遇害。大埔近日接連發生毒害狗隻疑案,本周日先有大窩村四犬疑進食混有老鼠藥的「毒燒味」後暴斃,死前均嘔白泡及吐血。至昨晨附近的圍頭村再揭三隻狗疑中毒身亡,下午又有兩犬疑中毒奄奄一息,生死未卜。由於各犬隻死狀相似,狗主懷疑有人刻意放毒餌殺狗,警方已聯絡相關人士追查案件,愛協則派員到村內巡邏,視察有否可疑食物放在地上,以防再有狗隻誤食毒物。

事發於本周日(1日)早上九時許,在大窩村經營花場的梁先生,發現飼養於花園的一歲多雄犬「Coffee」突然暴斃,至下午一時許,再發現兩歲多的雌犬「金莎」伏屍另一邊的花棚,兩頭愛犬均死狀恐怖,同樣口吐白沫及嘔出鮮血。

其後,他向其他村民訴說愛犬逝世一事時,發現鄰居丘先生的愛犬「CC」,以及另一名村民的狗隻,同樣離奇暴斃,且死亡時間相約及死狀相似。當中丘先生發現愛犬臨死前,曾嘔吐大作,吐出多件染上藍色、疑混有老鼠藥的燒味,懷疑四犬均誤服有毒食物身亡,不排除有人惡意放毒餌殺害狗隻,惟因苦無證據,狗主們均未有即時報警求助。但協助其中一名狗主的義工Rosa,在網上發貼公開事件,呼籲區內狗主小心看管狗隻,她指警方昨日已透過FB與她聯絡,並向她索取詳細資料及狗主聯絡方法,會對事件展開調查。

愛協派員村內巡邏

事隔兩日,至昨晨九時許,距離大窩村僅一公里的圍頭村,另一個花場的職員,亦發現三頭狗隻同時身亡,同樣有口吐白沫及嘔血情況,懷遭人毒殺,於是報警求助,但警員到場調查後,認為事件無可疑,不涉及刑事成分,僅將案件列作發現動物屍體處理。

約八小時後,至下午五時許,圍頭村再有村民報案,指兩隻愛犬懷疑中毒,狗主已帶兩犬求醫,但仍生死未卜,警方將案件列作虐待動物,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就大窩村懷疑毒狗事件,愛協無收到警方或市民求助,但愛協督察得悉事件後,主動到涉事地區巡邏,視察是否有可疑食物在地上,同時在附近張貼海報,警告勿作毒害動物的不法行為。至於圍頭村的狗隻死亡事件,愛協同樣無收到警方或市民求助,因此沒有到場。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強烈譴責毒狗兇徒,要求警方嚴正執法,盡快緝拿兇手歸案,又指香港保護動物的法例非常分散及落後,會繼續爭取政府盡快檢討,並制訂更完整的動物福利法,確保動物得到適當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