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鴿鳥受傷不一定死 好心人創救鴿救鳥群組

Apr 3, 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4/03/%e9%b4%bf%e9%b3%a5%e5%8f%97%e5%82%b7%e4%b8%8d%e4%b8%80%e5%ae%9a%e6%ad%bb-%e5%a5%bd%e5%bf%83%e4%ba%ba%e5%89%b5%e6%95%91%e9%b4%bf%e6%95%91%e9%b3%a5%e7%be%a4%e7%b5%84/
為了救雀,Gian與姐姐創立了香港首個為斑鳩和野鴿而設的Facebook群組「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情報區」。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希望更多有心有力的人幫助這群被忽視的小朋友」——救鴿群組的誕生
一年前,香港首個為斑鳩和野鴿而設的Facebook群組「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情報區」(情報區)出現,創辦人Gian解釋成立群組源於一次救鴿的經歷,兩年前,Gian第一次鼓起勇氣拾起一隻受傷鴿子:「帶著牠走遍多間獸醫診所,無一願意接收, 最後惟一一位獸醫理會,卻因不熟悉如何診治而建議我簽紙同意人道毀滅。」Gian手足無措之下簽了名,這個決定令她傷心後悔至今。

Gian和家姐Inex開始從網上、書本等不同渠道了解鳩和鴿,從零認識,到開始對鴿鴿有一定了解。幾個月後她再遇傷鴿,幸運地找到願意讓鴿子留院直至情況穩定的醫生。在網上搜集資料時,Gian發現香港有不少幫助貓、狗等社區動物的組織,但救助於香港十分普遍的野雀如麻雀、鴿、鳩的組織近乎零:「我深信總有人跟我一樣,想救但無從入手,希望群組可集合更多有相同經驗的人,互相交流、分享,好讓更多人有心有力的人一起幫這群被忽視的毛小孩。」
 Gian和她救了的小鴿子。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於擔心來意不善(如討厭社區動物或認為野雀「有病」)的人,情報區現設為非公開群組,需「要求加入」,成員暫有六十人,短短一年接獲求助個案已過百,可是只得不足五位志同道合的「鴿友」(愛鴿人士)幫忙,礙於資源、地方及人手所限,成功救雀的個案少於四成。目前,群組提供協助的方法是先聯絡求助人,建議求助人在安全情況下「救起」雀鳥——一般可用紙箱安放(可不蓋或蓋好再開透氣孔)後於情報區內外找地方暫託,找到地方安置才研究病情及醫療方法。Gian希望未來更多經驗豐富的人加入,亦希望更多獸醫或求助人願意收留。
城市陷阱很多,Gian和情報區鴿友估計這鴿子是被其他動物如貓狗所傷。
相片由被訪者及情報區提供
鴿子康復便回歸這個「非一般的大自然」——城市。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