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政府建議東大嶼填海造人工島 海豚還有未來嗎?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10/10/13526/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施政報告,將會建議在東大嶼填海造人工島,然而東大嶼及附近是中華白海豚和江豚的棲息地,填海勢將拆毀牠們的家,逼牠們離開家園。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對特首建議填海感到失望,指填海工程可能令之前為了補償其他大型工程而設立的海岸公園淪為廢物,海豚在工程完結後未必會再返回海岸公園。

香港的鯨豚一直在龍鼓灘、小蠔灣、東大嶼出沒,然而自港珠澳大橋工程開展後,白海豚幾乎已在大嶼山北面絕跡,惟附近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仍時有海豚出沒,這次填海將影響到這地方的海豚。

2014年土木工程署為填海計劃作過初步調查,委託顧問公司在小蠔灣、欣澳、龍鼓灘進行24小時聲納調查,發現在小蠔灣凌晨時份會有海豚出沒,反映海豚雖然在日間繁忙時份不會到該區,但晚上會回去。

東大嶼鄰近水域則為江豚主要棲息地方之一,長洲、南丫島均有江豚出沒,但江豚很細膽,易被噪音嚇走,政府現時建議在東大嶼填海達1700公頃,如此規模的填海工程對鄰近的江豚會有很大負面影響。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對特首建議填海感到失望,他指過去政府進行的大型工程,都會作出補償措施,例如2017年年底在大小磨刀洲成立的海岸公園,就是補償大橋工程對海豚的影響,該海岸公園成立之際,三跑便緊接上馬。然而現在第三條跑道工程未完,政府又提出填海,補償措施變了沒有任何用處。他說:「政府沒有兌現承諾,工程一個接一個,海豚在工程完結後未必會再返回海岸公園,補償的海岸公園變成廢的措施。」

今日有約十個環保團體在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在立法會抗議政府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