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星期二

研無痛採貓毛驗DNA 5IVE女生獲獎

《東方日報》,2018/10/8

全球有三成貓隻患肥厚性心肌病,是「喵星人」常見的遺傳性心臟病。不過,為了採集貓的DNA化驗,實在費煞「貓奴」們的心思,採集血液或口腔細胞都有機會令貓咪感到疼痛,主人當然心痛不已。IVE五名愛貓女生參考外國透過採集貓毛檢測DNA的案例,反覆實驗接近二百次,涉及四十七隻貓及十多個品種,終成功掌握從貓毛提取DNA的技術,成功率達七成五,更在過程中發現患該病的貓與健康貓的DNA序列有所不同,有助及早識別病症。

港首例 測貓隻遺傳病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五名女畢業生中,有四名是「貓奴」。成員馮妙晉表示曾到獸醫診所實習,其時目睹一隻年僅一歲的波斯貓因患遺傳性疾病而無法進食,變得骨瘦如柴,同樣有養貓的她感觸表示:「貓畀主人見到佢哋病症嘅時候其實已經好嚴重,嗰時可能已經冇藥醫」,激發起她研究無痛採集貓隻DNA的想法。

團隊表示,主人只需用梳子輕輕梳理貓隻毛髮兩次,再把梳子寄給她們,即可從一小撮貓毛中提取DNA,檢查其序列是否有異常,成功率與提取口腔細胞相若。她們指,以往此做法大多只應用在法證科學而忽略醫療科學,今次是全港首次利用貓毛驗DNA查證貓隻是否患遺傳病。為她們提供貓隻血液樣本及醫學意見的獸醫屈展邦則指,及早發現貓隻患遺傳病,在身體功能未到最惡劣的情況下盡早應對,可減輕病情惡化的機會,甚至延遲病發。

今次研究在「『創意x應用』計劃2.0」中得到卓越大獎,並獲發三萬元獎金,五人今學年起將入讀學位課程,但亦會運用獎金繼續研究,期望能申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