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白海豚闖將軍澳水域 專家:不尋常

《蘋果日報》,2018/10/18

有巿民近日拍攝到一條海豚在將軍澳對開海旁游弋,有專家比對後相信是中華白海豚品種,形容在將軍澳海出沒較為罕見,不排除牠在颱風山竹後迷路,誤闖該水域。專家指,只要該海豚狀態健康,便能憑着其回聲定位系統返回常居地大嶼山海域。

fb群組「香港釣魚新手討論區」昨上載一段短片,片中可見一條全白海豚在海中獨自游弋,並不時浮出水面,上載者稱該處海域為將軍澳日出康城對開海旁,但未有註明拍攝日期,亦有讀者稱本周日在日出康城對開滑浪時已見白海豚出沒,估計是同一條。《蘋果》記者昨前往將軍澳視察,相信拍攝地點為將軍澳海濱長廊對開海旁,但未見海豚蹤影。

估計僅剩47條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看過有關片段後,憑海豚顏色及形態,相信屬中華白海豚,而該條白海豚曾流暢做出躍出水面的慣常動作,估計其健康大致正常,但港島以東的將軍澳海面一向不是白海豚棲息地,認為今次事件不尋常,不排除該條白海豚迷路游至上址,提醒巿民切勿出海找尋該白海豚,以免白海豚受驚嚇。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表示,中華白海豚主要棲息於鹹淡水交界,大嶼山東北、西、西北及西南水域較常見其蹤影,不排除白海豚乘着颱風引起的亂流誤闖將軍澳海,但只要牠健康正常,其回聲定位系統可助牠重返原居地。

中華白海豚是棲息於本港水域的受保護物種,但近年受港珠澳大橋等工程影響,數目不斷銳減,漁護署去年發表的監察報告,指前年目測中華白海豚在大嶼山海域出現的數目只有47條,是1995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對上一次發現白海豚在東面海域出現為2005年9月,當時一條中華白海豚誤闖筲箕灣海面,其後自行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