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連串虐鴿事件 關注雀鳥群組促政府嚴厲執法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10/20/15405/
將軍澳繼上月驚見「竹韱鴿」——鴿子慘被竹籤射擊受傷的冷血虐鴿事件後,本月11日又有愛鳥人士發現將軍澳區有多隻鴿子離奇受傷,懷疑由人為做成。「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情報區」發言人認為現時對動物的保障不足夠,流浪動物、社區動物,不論是貓狗或雀鳥被虐待無日無之,促請政府正視虐待動物事件,成立動物警察,並稱每個人都可伸出援手救救動物,人人都可以是「動物義工」。

10月11日下午,將軍澳居民Cat經過坑口地鐵站外一向有鴿子生活的地方,看到一隻鴿伏在坑渠上雙腳扭曲、右腿表皮整塊失去並正流血,受傷鴿子相當怕人,當Cat走近嘗試拯救牠時,牠仍蹣跚地用雙翼爬行逃走,Cat打算把鴿子救起再算,於是在附近搜尋紙箱等物資打算載起牠,怎料在幾步以外的小路中間再發現另一隻已死亡的鴿子,身上有明顯傷痕,尾部附近已腸臟外露,死狀非常可憐,Cat形容是「很明顯是被人蓄意用力踩死」。

Cat認為事件牽涉虐待動物,便通知警察和愛護動物協會,他們大概一小時後到場,Cat帶他們查看受傷及死亡鴿子還有地上血跡,她明確向警察和愛協表示懷疑有人虐待動物,但愛協督察稱重傷鴿子的傷有很多可能性,可以是因為其他動物,也可能是其他外在因素,而愛協指若Cat有懷疑,他們將會在附近貼出「有關懷疑虐待鴿子(動物)的事宜及虐待動物的罰則」告示,以作警惕。然而他們亦坦言此類情況跟進困難,即使目睹有人踩死鴿,那些人人都可以狡辯說「用錯力」或「意外」,難以入罪。如果Cat經常發現該區有這些情況,可以透過電話程式其他途徑傳送圖片比予愛護動物協會作出投訴,協會督察會加強巡查及貼出告示警惕。

受重傷鴿子當日獲救後,由於傷勢太嚴重,Cat無奈地簽署了同意書,將鴿子交予愛協人道毀滅。事發後幾天,Cat終在地鐵附近看到告示,惟只有一張。

「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情報區」發言人認為現時對動物的保障不足夠,流浪動物、社區動物,不論是貓狗或雀鳥被虐待無日無之,促請政府正視虐待動物事件,成立動物警察,最重要是負責部門應加強公眾教育,鼓勵市民舉報。群組並呼籲大眾如果目擊有人虐待動物,在安全情況下應上前阻止,並報警或尋求愛護動物協會協助。群組相信,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伸出援手救救動物,沒有人是天生的義工,人人都可以是「動物義工」。

本報譴責一切虐待動物行為,動物有感情也有感受,我們再次發出勸諭:「可以不愛,但不要傷害」。

 
事發地點地上遺下血跡和羽毛
 
愛協在懷疑虐鴿的事發地點附近貼出告示,惟只有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