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治鼠無方 數字造假

《東方日報》,2018/10/1

香港嘅創新科技唔見有乜創新,反而爆發的奇難雜症、流行病毒經常有「意外震撼」,好似全球首例禽流感、沙士全球死亡人數最多、亞洲首宗豬流感,而日前又出現全球首宗由老鼠傳人的戊型肝炎個案。正如本報「正論」指出:在特區政府無能管治下,蛇蟲鼠蟻橫行,惡菌病毒瘋長,這些「世界第一」簡直羞恥。

還記得二○○三年三月沙士爆發,政府在五月成立跨部門「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制訂改善措施;○九年五月豬流感爆發後,又推行「全城清潔運動」,然而全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有姿勢冇實際。搞清潔,其實何必「全城」?你幾時見過高尚住宅地段如中半山、淺水灣、九龍塘等豪宅區要搞清潔,要滅曱甴捉老鼠?鼠患從來多在荃灣、油尖旺、深水埗、觀塘、牛頭角、灣仔等食肆林立的地方,尤其是後巷、坑渠、垃圾堆,要認真對付的就是這些藏污納垢的地方,打着「全城清潔」旗號,根本就不是策劃,而是做騷!

清潔香港運動創立以來,都是由兩個市政局推行,二○○○年兩個市政局解散後,改由食環署統籌。而食環署向來是被投訴得最多嘅政府部門,佢哋治鼠無方,滅鼠無能,搞到鼠蹤處處,老鼠大過貓,一○年中環鬧市發生「老鼠咬傷英國女遊客」事件,更令本港旅遊業蒙羞。有「廣州鼠王」之稱的李鏡當年親臨案發現場,大數特區政府滅鼠不力七宗罪,包括亂清潔、亂落藥、監管不力等,並指特區政府才是鼠患之源。

專家之言,正正道出食環署官員的尸位素餐,而該署連誘蚊產卵器數據也曾被揭造假。今次老鼠傳人的戊型肝炎個案,病人居住的彩雲邨所屬的黃大仙區,食環署公布鼠患指數僅為百分之一,處於低水平。阿哥,咁鼠患指數最高的荃灣區豈非人人自危?食環署高官還不趕快到荃灣區做騷捉鼠以安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