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

「鈔票搜查犬」憑氣味記憶建功

《東方日報》,2018/10/4

為協助執行攜帶超額現金要申報的法例,海關首度引入四隻「鈔票搜查犬」鎮守各管制站執法。搜查犬接受過「氣味記憶訓練」,當鈔票散發的油墨濃度去到某個階段就懂得作出反應,有助在眾多旅客中把擁有大量現金的人找出,而牠們已可嗅查出包括港幣、美金等多種貨幣。牠們在英國出生,是拉布拉多尋回犬,雌雄各二,平均年齡約兩歲,可嗅查旅客、貨物、車輛、郵件及處所。

比找毒品難度更高

其中一隻「鈔票搜查犬」Maggie,首日出勤已成功在過境旅客中發現大額現金,其領犬員凌文偉認為足以證明訓練有成。凌有六年領犬經驗,以往帶領緝毒犬。他指狗隻嗅查鈔票比找毒品難度更高,因毒品氣味獨特,現金因常見於日常生活,氣味多少於空氣存在,而他亦需留意Maggie的動作細節,舉例牠追向目標時會擺尾,但如只是追尋有興趣的物品則只會嗅聞,再決定是否對旅客作進一步檢查。資料顯示,每隻「鈔票搜查犬」連同領犬員訓練費約十四萬元。海關現有各類搜查犬共六十四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