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

燕鷗繁殖季節 團體促禁登島

《東方日報》,2018/10/4

香港觀鳥會今年繼續接獲舉報,指有市民無視漁農自然護理署豎立的警告牌,闖進燕鷗營巢繁殖的大鵬灣附近小島。該會譴責登島者的行為,呼籲市民遵守漁護署守則,不要在燕鷗繁殖期間登島,並促請該署加強執法及實施有效的保育措施。

籲市民遵守規則

燕鷗為避開天敵的侵襲,會選擇在偏僻的無人荒島上營巢,包括位於大鵬灣附近的小島。該會發現每年均有市民在燕鷗繁殖期登上該島,令島上燕鷗受驚飛走,鳥蛋和雛鳥因此缺乏鳥類照顧,於烈日下過熱而死亡,而燕鷗受到持續人為干擾,會消耗更多能量以迴避,覓食時間減少,影響繁殖活動;亦有燕鷗懷疑被魚絲纏死,鳥蛋被踩爛。

燕鷗的繁殖地偏遠,漁護署難以執法,故該會建議該署在繁殖季節期間將小島列為禁區,禁止市民擅自登島,只准許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士申請登島。例如米埔沼澤區、鹽灶下鷺鳥林及南丫島深灣在特定季節劃為禁區,限制公眾進入。

該會呼籲市民遵守漁護署守則,船家亦不應接載市民登島。該會又指,市民登上距離島二十公尺以上的船隻,亦可以拍到燕鷗照片。本港所有野生雀鳥包括燕鷗,均受香港法例第一百七十章《野生生物保護條例》保護。凡故意干擾、取走或傷害野生雀鳥或牠們的巢和蛋乃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