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貓患罕有血友病 多次出入鬼門關 終生輸血保命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42554/毛孩與我-貓患罕有血友病-多次出入鬼門關-終生輸血保命
愛護動物無分國界,《香港01》寵物頻道及其Facebook專頁歡迎你投稿。本文由陳太投稿,她分享了陪伴患上罕有血友病貓Beta多次出入鬼門關的經歷,希望更多人可以關注這個病,為Beta打打氣。

大家好,我叫陳太,是「尊重生命 善待動物」慈善機構的義工之一,在貓舍內負責照顧無家可歸的流浪貓,亦會暫托有病的毛孩子,家中已托了數隻長期病患貓,而Beta是其中一個需要特別照顧的小朋友。
可憐的Beta患上罕有的血友病。(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可憐的Beta患上罕有的血友病。(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無故出現貧血 換牙流血不止
Beta出生地點是在屯門「尊善會」貓舍,牠的媽媽是一隻年輕的流浪貓,在貓舍附近河邊出現,尊善會王老師原本計劃捉走牠,絕育後再放回,但發現貓媽媽原來已大肚,所以在貓舍待產,結果生下了四隻小貓,可惜有一隻夭折,只餘下三隻小貓,而Beta就是其中之一。
在Beta三個月大時,王老師察覺牠的牙肉很白,他在2017年12月帶Beta到診所驗血,驗出Beta有嚴重貧血,要即日緊急輸血,當時大家還沒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貧血。

2018年2月,五個月大的Beta開始換牙,但牠的乳齒脫落後,竟然流血不止。當時是大年初二,王老師緊急送牠到大圍診所輸血,當時診所為牠做了凝血因子時間測試,發現Beta的凝血因子出了問題,無法止血……幸好Beta輸血後,身體因希有其他貓的正常血液,所以才能止血,亦開始精神起來。
Beta換牙期間流血不止。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患上罕有血友病 終生需受保護
出院後,我帶Beta再看醫生,享和診所陳學維醫生初步判斷Beta患有極罕見的「血友病」,是不治之症,終生都要受到極度保護,因為一點傷口都可以令Beta喪命。

這種病可能是遺傳基因問題,不過目前獸醫的醫學報告從未有貓患上此病。亦可能是自身免疫系統問題。只要避免受傷,還是可以正常長大,萬一受傷、做手術,則需要輸一種名為FFP的血漿,才能止血。
Beta的腳根出現血瘡。(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於血友病的關係,Beta的傷口會一直無法痊合。(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Beta皮下出血,導致肚子出現瘀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Beta平安絕育。(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屢次在鬼門關徘徊
Beta一次又一次面對難關,2018年9月,牠開始發情,子宮充血對牠是一種危機,所以醫生建議要做絕育手術。手術前,牠需要輸血清以助凝血,血友病貓做絕育手術確實充滿了未知的風險,我們都非常感恩手術能順利完成。

早前,Beta突然嘔出一大灘血,又嚴重貧血,要緊急送到診所輸血,經醫生估計是腸胃出血。血友病很容易會出現關節炎、皮下出血、腸胃出血等等。其實之前Beta已先後有腳部關節腫大,牠痛得要把腳吊起行走,背部關節亦腫起,肚位皮下無故出現一大撻瘀血,腳底更長了顆血瘡……目前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依靠輸血、輸血清保存性命。
Beta樂天的性格,深得陳太一家人寵愛,他們都很疼錫牠。(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暫托陳太和她女兒每日都會輪著抱緊Beta,擔憂牠會受傷,就連吃飯都從不缺牠。(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Beta雖然不幸得了這罕見病症,但蒙恩能有暫托家庭待如掌上明珠般愛護,珍惜每一天相處,是牠的最大福氣。(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牠還要黏她女兒才能安安定定地睡覺,令人感到非常窩心和貼身。(相片受訪者提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只要還有希望便永不放棄
小Beta目前還未滿一歲,已經多次出入診所緊急輸血保命,受盡病痛煎熬,亦不能預測到的未來。多次輸血、化驗的醫療費亦不菲,但無論如何我跟義工們都會幫助Beta過渡每一個難關,只要仍有生存希望,我們都不會放棄。

為了解決Beta漫長的醫療費用,我們成立了一個「救救血友病貓Beta醫療基金」,感恩有不少善心人樂意捐款助養Beta,更會透過愛心義賣為Beta籌募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