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陳肇始賴山竹「吹走老鼠竇」

《東方日報》,2018/10/1

各區的山竹善後工作尚未完成,塌樹及設施損毀造成的衞生問題令人擔憂。彩雲邨於上月二十八日爆出全球首宗人類感染老鼠戊型肝炎病毒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鼠患在山竹襲港前已經存在,但她日前到鼠患參考指數較高的地區視察後,引述有街坊說山竹將「老鼠竇吹咗去,有老鼠就走咗出嚟」。有黃大仙區議員表示山竹破壞了彩雲邨不少花基和樹基,原本藏身其中的老鼠可能會四出走動,某商場的半開放式垃圾收集站亦為衞生黑點,「打風吹到垃圾周圍都係」。

本港鼠患指標能否反映實際情況備受質疑,不少地區人士均認為當局需要增加透明度及改善指標,以反映實情,認為陳肇始的說法似乎對鼠患沒有應對之法,戊型肝炎爆發是在山竹襲港前,這時的鼠患已令不少地區頭痛,今次颱風吹襲更「老鼠竇吹咗去」,老鼠四竄,鼠患危機就再增大。

反籲市民食肆注意垃圾處理

陳肇始昨日出席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活動後表示,該宗戊型肝炎個案傳播途徑尚在調查中,她上月二十九日曾到彩雲邨、觀塘及荃灣鼠患參考指數較高的地區視察,了解居民的擔心。食環署會繼續在「住、食、行」三方面杜鼠,例如「睇下有冇啲窿冇堵塞到」。她指在小區及後巷的鼠患問題較嚴重,尤其食肆後巷,食環署會在十八區加大力度滅鼠,並加強小區滅鼠工作,但單靠食環署滅鼠並不足夠,市民及食肆亦應注意處理垃圾的方法。

陳指,除了監察鼠患參考指數外,亦會參考民政署及區議員意見,了解何處鼠患嚴重。另外,食環署現時正使用世衞建議的滅鼠方法,同時正了解滅鼠的最新科技,當局樂於增加資源引入更便捷及有效的新技術。

黃大仙彩雲南區議員沈運華表示,雖然難以確定山竹與鼠患的關係,但病毒容易匿藏於塌樹當中,現時彩雲邨的塌樹大概只有三至四成已處理。另外,他批評政府樂於引入新技術的說法自相予盾,例如房署九月曾稱彩雲邨配備太舊,未能改用新型的壓縮垃圾收集技術,他指:「高官落嚟做一場Show我哋都歡迎,但希望真係有新技術。」

電子煙或實施更嚴厲措施

對於最近多個教育界團體促請港府全面禁止電子煙,陳肇始表示當局一直同意世衞建議,即電子煙對人體有害及容易吸引青少年吸食,甚至會令他們轉食傳統香煙,當局會繼續觀察,不排除會實施更嚴厲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