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投訴蛙叫聽濤雅苑捉蛙捱轟 專家:叫聲遠不及蟬鳴車聲

《明報》,2012/6/1

市區常有的小動物鳴叫聲,為冷冰冰的石屎森林增添一點自然氣息,但有馬鞍山聽濤雅苑居民卻忍受不了青蛙叫聲投訴,引致物業管理公司要派員捕捉青蛙的荒誕事件。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對事件表示關注,呼籲居民應抱包容心態,不應將小動物趕盡殺絕。

今次事件是繼早前青衣有雀鳥噪鵑於清晨鳴叫,而被管業處以射燈驅趕後,保安驅走大自然動物的又一爭議事件(見表)。

專家籲包容勿趕盡殺絕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表示,他上周五得悉聽濤雅苑管業處會於翌日周六捕蛙,屋苑後來向他表示未有發現。他昨再到屋苑察看, 發現園內設有花圃及水池,水中見不到青蛙或蝌蚪,估計居民聽到的叫聲,可能來自青蛙或蟾蜍, 透過園內種植花草混入屋苑,或遭人放生,於水池棲息。

他估計,青蛙鳴叫聲介乎30 至40分貝,滋擾程度遠不及蟬鳴及屋苑外駛過的汽車及馬鐵列車,認為青蛙叫聲對居民滋擾程度有限。

有關管業處的捕蛙通告昨於網上流傳,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社交網站,一日內已有逾300 名市民留言,不少人認為青蛙叫屬小事,批評有人濫用投訴機制,容不下大自然,亦有人質疑青蛙叫聲是否足以令人感滋擾。

管理公司稱未有發現

聽濤雅苑物業管理公司昨回覆本報稱, 接獲青蛙叫聲滋擾的反映後,已立即跟進,但當日並未有發現,如有發現,會將青蛙交漁護署或愛護動物團體處理。

漁護署未有接獲屋苑居民投訴青蛙叫,但該署於2010 及2011 年,分別收到1 宗及4 宗有關蛙類鳴叫造成滋擾的個案。發言人表示,該署會向市民解釋蛙類的習性,牠們大多在夏季交配,並會發出低沉的鳴叫聲以吸引雌性注意,屬自然現象,一般會在約一個月的短暫交配季節完結後消失。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不得利用狩獵器具或陷阱狩獵任何野生動物,包括兩棲類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