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婦被兩犬扯出馬路撞死 專家籲一人拖一犬

《明報》,2012/6/8

新蒲崗一名中年女子前日凌晨「一人拖兩頭大犬」,慘遭愛犬拖出馬路致被的士撞死的慘劇,令公眾關注到遛狗的安全,本報昨仍見市民在馬路上一人拖三犬致險象環生。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對意外表惋惜之餘,建議狗主以三大措施防範意外,包括平日必須訓練愛犬服從命令、嚴禁愛犬散步時「拉扯主人」,狗主亦應遵行「一人拖一犬」原則以策安全。

籲訓練愛犬服從命令

寵物店主曾小姐指出,最重要是平日訓練好愛犬須服從主人指令以保安全,她提醒買大犬之前,狗主宜留意自己體力是否足夠,散步亦要格外留神,應盡量選擇在狗公園等較安全地方遛狗,避開橫街窄巷。寵物用品店職員李小姐指出,大狗其實一般比小狗溫馴,但主人若仍感擔心,可以購買專用狗繩連頸圈,狗主人只要一拉這些專用狗繩,頸圈即會勒緊狗的頸部,令狗停下。

事發前晚11 時許,女死者胡惠燕(50 歲)手執狗帶,拖着兩隻大犬到街上散步,並在新蒲崗彩虹道近衍慶街一交通燈位的斑馬線過馬路,胡婦過了一半斑馬線後,原在路中央安全島等候轉綠燈,但兩隻大犬此時突用力向前衝並把胡婦扯出路面。

死者捲車底仍手拿狗帶

此時一輛的士剛沿彩虹道往九龍城方向駛至,收掣不及撞上胡婦,把她捲入車底,胡的鞋子亦飛脫,胡婦頭部和雙腿重創。現場消息稱當女狗主捲進車底後手中仍拿着狗帶,不排除她因把狗帶纏在手上以防愛犬走失,導致被愛犬拖出馬路,無法及時放開狗帶避過意外。街坊黃先生指出,多名圍觀市民一度欲抬車救人,但恐傷及胡婦而作罷。未幾救護車及消防員到場,20 分鐘後把被困的胡婦救出,載上氧氣罩送院,惜搶救後於凌晨零時許證實不治。

警方隨即以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名,拘捕74 歲的士司機許×海並通宵扣查。據悉胡婦已離婚,胡的女兒昨午2 時許帶同親友與法師到現場拜祭,表現哀傷。

狗主聞意外:有少許擔心

記者昨往佐敦油尖旺寵物公園觀察,目睹不少狗主帶着兩至三隻愛犬出遊,甚至走出馬路。狗主林小姐和陳小姐得悉意外均稱「有少許擔心」,但認為今次意外較罕見,而且愛犬素有訓練,一拉狗帶便會自動停步,並會讓愛犬走在身旁以免讓牠拉着走,避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