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康文署滅蟲變殺樹專家指接觸殘留物可中毒嚇壞居民

《蘋果日報》,2012/6/27

夏天蚊蟲滋生,康文署派員滅蟲好心做壞事,因有技工錯用除害劑,令植物枯萎,甚至可能令人中毒!上月青衣長環街休憩花園噴灑除害劑後,翌日植物全變黃枯死。該處是大型寵物公園和兒童公園,滅蟲專家指兒童接觸殘留的除害劑和殺草劑,嚴重者會導致中毒昏迷,當局應加強監管。

5月初,主鄧先生如常到上述花園遛散步,看到康文署職員正進行滅蟲,向植物噴灑除害劑。翌日,他再去遛時,嚇見沾過除害劑的植物俱變黃枯萎。他擔心地說:「每日都有好多人遛,附近又有屋邨,小朋友好多時落嚟玩,啲殺蟲劑連樹都殺死,對人體唔知有冇害?」

噴灑告示非當眼處

長環街休憩花園設有兩個隻活動區和兒童遊樂設施,毗鄰海濱公園和大型屋苑,經常有孩童耍樂。主陳小姐稱每天到附近遛,發現最近公園地上枯葉變多。住毗鄰的海欣花園居民余女士表示,念小學的兒子有時會到兒童公園玩耍,擔心他會誤觸除害劑,「始終殺蟲劑嘅化學成份有毒」。她曾見過幼童伸手觸摸花草和旁邊的長椅,再放手指入口吸吮。

記者到公園查證,發現園內多處種植草木,兒童公園旁的花叢更無圍欄,個子矮小的小孩伸手可及。大部份植物的生長情況已有改善,惟在兒童公園旁的灌木叢仍有枯黃的植物。偌大的公園,只有一張一半A4紙大小的告示,提醒市民該處已噴灑除害劑,但非當眼處,遊人難以察覺。

康文署承認有資歷較淺的技工,誤將除害劑和殺草劑混和稀釋向植物噴灑。該署已採取補救措施,修剪和用大量清水稀釋受混合劑噴灑過的植物。根據指引,完成工作後會張貼告示提醒市民植物已噴上殺蟲劑,切勿觸摸。

嚴重者會心跳紊亂

滅蟲公司技術顧問及工程總監任先生直斥康文署靠害,「殺蟲劑同殺草劑一定唔可以混合使用」。他稱,殺草劑一般應用於路面,阻止植物吸收紫外光,將其殺死;除害劑則是透過破壞害蟲的重要器官以滅蟲,對人畜健康皆有害。 除害劑可以透過皮膚接觸、吞食或呼吸進入人體,視乎毒性、份量及途徑而出現不同的中毒症狀,嚴重者會心跳紊亂,甚至昏迷。

他指,康文署提供的殺草劑和除害劑名稱,都不在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註冊名單內。據他所知,有政府外判的滅蟲公司疑降低成本,選用毒性較強或殘留性高的除害劑,恐危害市民健康,當局應該加強監管。

檔案編號:0514087

接觸除害劑後中毒症狀
‧頭痛、暈眩、神經緊張
‧腹瀉、嘔吐
‧多汗、流淚、流口水
‧心跳紊亂、呼吸困難、肌肉抽筋、神志不清
‧嚴重可致昏迷

資料來源:滅蟲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