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緝毒犬「死而復生」《蘋果》造假成癮 / 方中平

《文匯報》,2012/6/1

近幾日,《蘋果日報》都以大篇幅報道,有中學於兩年前在美國引入緝毒犬Honey,但由於牠在駐校後只曾兩次搜獲香煙,於是被校方放棄,《蘋果日報》更言之鑿鑿地指Honey已被人道毀滅云云。報道在網絡上迅即引起巨大反響,不少網民在看到報道後都指責校方不尊重生命,更有人發起一人一信行動向校方施壓。然而,事後卻發現Honey並沒有被人道毀滅,而是被該校德育輔導員兼狗主莊鴻鳴的朋友領養了,Honey生活得好好的,卻遭《蘋果日報》「被人道毀滅」了。

 《蘋果日報》被踢爆造假後,不但沒有道歉反省,反而在昨日的頭版上再炒作一篇,頭條標題竟然是「Honey未死緝毒情未了」,內文全篇只說Honey重遇舊主人的情景,但對於自身造假卻是不著一辭,反而再大造一個頭條,這樣厚顏的報章實在令人歎為觀止。《蘋果日報》連日來的報道,在沒有真憑實據之下,就誣指校方將Honey人道毀滅,將矛頭指向校方身上,這樣的報道方式極不負責任,罔顧了傳媒操守之餘,也對有關機構人士不公平。事後校方受盡四方八面的壓力,但《蘋果日報》連半句澄清說話都沒有,就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誠信操守蕩然,莫此為甚。

 《蘋果日報》屢屢造假,社會已經見怪不怪,過去利用假照片去抹黑內地,挑動兩地關係;捕風捉影的製造政治矛盾,將他人說話上綱上線,甚至在近日有關新政府的人事任命上,更是每日都有不著邊際以至是聳人聽聞的消息,在在說明《蘋果日報》是一份毫無傳媒操守,造假成癮的報章。這次為製造轟動,甚至連基本的採訪查證功夫都置之不理,就頭條大標題指Honey被人道毀滅,上演了這套「死而復生」的鬧劇,無疑是賺足了社會的眼球,但也引發更大的批評及質疑,有網民直指以後不知道還應不應該相信《蘋果》;有愛護動物人士直指被《蘋果》欺騙了眼淚;有該校學生直指其造假可恥。《蘋果日報》機關算盡最終卻是自食其果。

 事實上,每當選舉前夕,《蘋果日報》除了造假之外,更會化身成為反對派的造謠機器,抹黑建制派候選人,無所不用其極地攻擊特區政府,利用一些以訛傳訛的報道及照片三人成虎,誤導市民,目的都只是為選舉服務,為反對派的選情服務。市民大可以看奇情小說的心態讀《蘋果日報》的新聞,這樣至少不用對這些光怪陸離的報道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