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團體促UNIQLO 棄用受虐綿羊毛

《香港經濟日報》,2012/6/27

  著名日本品牌UNIQLO,被指用澳洲受虐綿羊的羊毛製衣,澳洲農民以殘酷手法,將綿羊潰爛的皮肉剪去,且沒使用麻醉藥。動物團體促UNIQLO盡快棄用有關的羊毛,代表今日會到UNIQLO尖沙咀分店所在的美麗華商場門外抗議。

品牌:倘不符道德要求 停合作

  UNIQLO香港發言人指,已與各Merino羊毛供應商緊密跟進,來自動物身上的材料,獲取方式需符合道德要求,如發現生產羊毛的農場不符合要求,會終止合作,但並無回應是否停用澳洲美利奴綿羊毛。

  亞洲善待動物組織指,UNIQLO使用的澳洲美利奴綿羊(Merinos)羊毛製造羊毛衣,農民以基因工程改造綿羊,令綿羊的皮膚皺褶增加,從而獲得更多羊毛,惟綿羊肛門附近因皺褶增加,易殘留大小二便,吸引蒼蠅在皺褶內產卵,孵出蛆蟲致潰爛,農民再以極殘酷的手法,用類似園藝的剪刀剪去臀部爛肉,綿羊痛楚難當。

  亞洲善待動物組織成員崔倩萍批評,有關做法既殘忍,綿羊傷口亦需數周才能痊癒,反而引來更多蒼蠅,不明白澳洲農民為何仍用此法。

澳農民剪臀部爛肉 「做法殘忍」

  該會去年8月開始與UNIQLO日本總公司交涉,惟UNIQLO一直沒有正面回應,至今仍使用美利奴綿羊毛,相反H&M、Timberland等公司已承諾棄用受虐的美利奴綿羊。

  崔又指,新西蘭已停用此殘酷手法處理綿羊潰爛地方,其他國家如中國、美國、紐約等地,都已養殖臀部沒有毛的新品種美利奴綿羊,促請UNIQLO盡快停用。

  亞洲善待動物組織今日中午,於UNIQLO尖沙咀分店所在的美麗華商場正門外抗議,該會早前已於台灣、日本、紐約、倫敦及菲律賓抗議UNIQ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