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秋天的童話--主人寵物郊遊樂 「狗巴士」試行千人響應

《蘋果日報》,2012/6/10

本港近年雖然多了戶外空間可讓狗隻進入,不過這些狗公園多設在交通不便之地。有寵物團體正籌備租用雙層巴士,秋天舉行「狗巴士」試行日,由佐敦出發,途經彭福公園,終站是大埔廣福公園,主人連寵物單程收費約30元。團體又向巴士公司提交建議書,正式設立全港首條寵物巴士線,定期在假日開車,讓寵物主人可帶愛犬乘車到郊外,網上已有逾千人響應。

發起「99bus HK香港寵物巴士企劃」的是幾名年輕設計師,發起人杜淦煒說,已向九巴及城巴提交建議書,設立寵物巴士線,並詳細解釋原因,根據統計處資料,本港逾28.6萬個住戶有養寵物,近半月入低於2萬元,但本港公共交通工具多不容許寵物乘坐,故主人要帶寵物到郊外,除非有私家車,否則只能坐的士或召貨車,費用昂貴。他自己居於九龍,曾帶愛犬到灣仔海濱長廊,但單程的士費已90多元。有參與99bus計劃的狗主Kammell亦說,有時為省錢,會與朋友夾錢租車。

倡兩巴設假日專線

他們提出在周末或假日設第一條寵物巴士線,如馬場線,路線可以九巴72及81號的混合體為參考,即可貫穿市區和郊野地區,由佐敦發車,途經油尖旺寵物公園,再沿彌敦道往深水埗,經金山郊野公園和獅子山郊野公園往沙田彭福公園,最後抵大埔廣福公園,途中可上可落。他們亦建議將已退役的「熱狗」巴士改裝成狗巴士,因窗戶可打開,空氣流通,較適合攜帶寵物,但強調對乘車的動物都有一定要求,如必須清潔、戴口罩,或要放好在箱袋內等。

不過,九巴未見反應,反而城巴回覆說,若安排由旺角入西貢的路線,巴士租金單程要1,700元,另若狗隻在車上便溺,要收取2,000元清潔費。杜淦煒說,收集到的意見顯示,若每一對「乘客」單程收費定在30多元,屬合理水平。他們計劃今年秋天率先租車搞試行日,下一步爭取在巴士上加裝安全帶,給狗主把狗隻繫穩的定期假日寵物巴士線,「最主要係想畀巴士公司知道情況,等佢哋唔好咁抗拒」。為推動計劃,他們早前曾拍攝狗狗坐巴士短片,並放上youtube分享,而在facebook的群組亦有逾千人響應。

九巴發言人回覆記者查詢表示,開新線時需考慮乘客需求量、經營成本、可供新線使用的巴士總站和分站位置,以及有否其他交通工具可供乘客選擇等,亦需諮詢區議會及獲得運輸署批准,九巴已將有關建議記錄在案作參考。城巴則表示,根據法例,任何專營巴士乘客均不可攜帶動物上車(導盲犬除外),故只能建議使用該公司旗下非專營巴士的租賃服務。

另稿:
寵物乘車外國極普遍

寵物在外國可與主人一同坐車、坐飛機、逛展覽,並非新鮮事,近年連鄰近的台灣亦都已修例,多個交通工具都容許乘客攜寵物一同乘坐。根據資料,台灣自2008年起,已有多個交通運輸工具開放予寵物乘坐,台鐵、高鐵、捷運更免寵物票,國光客運則收半票,不過他們大多都設規限,例如寵物需要放好在箱袋內,確保衞生,而且每名乘客限攜一隻寵物,飛禽、蛇類則謝絕上車等。

本港方面,目前專營巴士、港鐵、電車、渡輪及山頂纜車都明文禁止動物乘坐,的士及小巴則可酌情決定。多個寵物團體均指,本港相關法例已幾十年,是時候研究能否適當放寬。不過運輸署回覆指,香港專營巴士的載客量高,容許乘客攜帶動物乘坐巴士並不合適,亦可能引起部份乘客不安,所以現階段未有計劃放寬動物乘坐專營巴士的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