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獸醫疑斷錯症 小狗枉死

《東方日報》,2012/6/3

動物診所醫死狗投訴無門,獸醫管理局被指形同虛設!有市民將生病愛犬送往獸醫診所救治,懷疑因愛犬斷錯症失救死亡。狗主痛斥現有監管獸醫機制欠善,令無數無辜小生命枉死。立法會議員與關注動物團體直指獸醫管理局審訊欠缺公信力,促政府盡快檢討,並立法改善動物福利。

香港家庭飼養寵物情況普遍,惟動物福利政策卻被指落後。

邱小姐飼養摩天使狗「阿雪」逾十年,近日發現阿雪嘔吐不適,即時帶往獸醫診所求醫。邱憶述,當日獸醫只作簡單檢查,已指阿雪患肝癌及心臟有雜聲,需進一步化驗,覆診時再進行俗稱「吊鹽水」的輸液治療。豈料阿雪病情即急轉直下,更出現肺積水,兩日後吐血身亡。

然而,根據化驗報告顯示阿雪僅有肝炎,而非獸醫所指的肝癌。邱小姐要求獸醫解釋,對方始承認「心臟有雜聲唔可以吊鹽水,咁會肺積水」,但又指「隻隻貓狗都係咁醫」,令邱大表不滿,「佢淨係話阿雪病情太複雜,我哋唔會明!」與獸醫診所多番交涉仍不得要領,邱遂向獸管局投訴,惟該局竟指「等半年都應該未有結果」,而所謂「調查」亦僅要求診所作書面回應,令邱再次失望,「隻狗都已化咗灰,間診所話乜都得o架啦,根本就死無對證!」

有關獸醫診所發言人稱,由於阿雪未有進行解剖,故未能確定死因是否涉及人為失誤。

醫醫相護 無監察作用

獸管局發言人表示,因相關投訴正在調查,故不作評論。發言人強調,倘該局決定就投訴進行紀律聆訊,將裁定獸醫是否干犯專業失當或疏忽行為,最高懲罰為永久從註冊獸醫名冊上除名。不過,該局在一○年曾接獲五十二宗投訴,轉交紀律聆訊僅有一宗;去年的四十宗投訴則全數沒有轉交紀律聆訊,而兩年內皆沒有罪名成立個案。「佢哋做嘢根本冇成效,起唔到監察作用!」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直斥獸管局名不副實,未有盡其監察功能及責任,更指「獸醫查獸醫」投訴機制欠缺公信力,認為獸管局有需要加入關注團體等不同界別人士,以增加透明度及公信力。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則直言對獸管局「零檢控」大感驚訝,更直斥現行機制欠效率,「唔係話一定有檢控過先叫有做嘢,但係收咁多投訴都冇一單開聆訊,一個投訴仲要搞超過半年,咁個局要嚟做乜?」陳克勤又指,本港動物福利政策遠落後於西方國家,要求政府急起直追,盡快立法及從教育宣傳着手推廣。